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使馆:美国人民不会想用罪犯当路名

2014-06-25 23:38: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通过一项预算修正案,欲更改中国驻美大使馆前的街道名字,以正在中国监狱中服刑的刘晓波命名。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称,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予以驳斥:“我们相信,美国人民不会想用一个罪犯的名字为街道命名。”CNN驻北京记者Steve Jiang在微博上设想:“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地址会被改成斯诺登路1号吗?”《环球时报》本月初发表社论,批评那些美国议员令人失望,“他们所制造的东西已经不能把我们怎么样,但它印证了国际政治的‘江湖险恶’。”中国的前进浩浩荡荡,西方那些人的指责和谩骂事实上成了我们沿途听到的“啼不住的猿声”。

中国驻美大使馆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国际广场大道”。共和党议员弗兰克·沃尔夫此前联合14名国会议员,致信华盛顿特区政府将中国使馆前的道路改名。响应的议员包括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

但这些反华议员们随后发现了一个尴尬的事实——他们搞错了,这块地本来就不属于华盛顿特区管,而是属于美国联邦政府。

因此,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此番通过预算修正案案,欲以此敦促美国国务院更改路名。

该修正案还需要经过美国参众两院审议才能生效。某海外中文网站分析称,最终生效的可能性很小。

2008年12月,刘晓波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

1988年,刘晓波面对“什么条件下,中国才有可能实现一个真正的历史变革”的问题,他毫不犹豫地回答:“三百年殖民地。香港一百年殖民地变成今天这样,中国那么大,当然需要三百年殖民地,才会变成今天香港这样,三百年够不够,我还有怀疑。”

沃尔夫声称,其“灵感”来源于冷战时期的做法,华盛顿曾把苏联驻美国大使馆前的街道更名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萨哈罗夫(Andrej Sacharow),以纪念这位俄罗斯异议人士。该街道名为“萨哈罗夫广场”(Sakharov Plaza)。

许多中国网友对于美国政客的此番政治表演一笑了之。作家马伯庸今天在微博上打趣道:“面对美国人的挑衅,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把美使馆所在街道改成贾斯汀比伯大道。至少加拿大会乐见其事。”

中国使馆:美国人民不会想用罪犯当路名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