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昔日击剑冠军当选最佳城管 曾在执法时被刀砍伤

2014-06-23 15:50:11 作者: 张昱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刚进的货堆上了街面,董之益主动帮着搬。 

作为一名剑客,他曾经获得过全国击剑冠军的荣誉;作为一名城管队员,他却在执法过程中被“刀客”砍成十级伤残——从血气方刚到饱受委屈,直到如今真情付出无怨无悔,董之益在不同的“赛场”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最近,他被光荣地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这是静安区历史上首位公务员获此殊荣,也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一名城管队员获此奖项。

初出茅庐受挫

董之益是静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曹家渡中队队员,在进入静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之前,他曾是一名国家级运动员。7年的运动生涯,董之益获得过全国赛事冠军,在领奖台上频频接受鲜花与掌声。“穿上城管制服的那一刻,我就下决心要把本职工作做好。”然而,有着一颗“冠军之心”的董之益很快发现,一连串的考验接踵而至。

初出茅庐的董之益第一次在师傅的带领下参与市容巡察时,就碰上占道设摊卖水果的摊贩拒不接受城管的教育处理,还用车上的西瓜砸向城管队员。当时的董之益也没细想,上前一把抓住对方,欲与之理论。可谁想,那个摊贩顺势躺在地上大叫道:“砸东西了,城管打人了!”由于正值上班高峰,事发地迅速挤满了围观的群众,有不明真相的群众纷纷指责城管队员,还要帮摊贩作证人。董之益一下子就懵了。

这时,经验丰富的师傅一把把他拉到后边,然后上前要求摊贩从地上起来,并从另一位队友手中拿过摄像机,义正辞严地说:“事情的真相到底是怎样?你很清楚,是不是需要我们请警察来处理?”话音还没落下,那个摊贩就从地上爬了起来,之前所谓要“作证”的路人见此情形也纷纷散去。最终摊贩接受了处理,并向城管队员道了歉。

被砍伤后以德服人

后面发生的事情,则真正让董之益懂得了工作方式的重要性,而他却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2010年9月上海世博会进入圆满结束的倒计时阶段,处置弄口占道设摊成为一大难题。一天,董之益带领班组人员在万航渡路巡察,遇上了在弄口卖螃蟹的摊主朱某,他的摊位影响了周围环境卫生和市民的通行。董之益当即上前进行劝导教育,但朱某非但不听劝阻还出言威胁,无奈之下董之益依法暂扣了电子秤并要求其整改。就在董之益拿起电子秤的一刹那,摊主突然从板车下面抽出菜刀向董之益砍去。瞬间,董之益的右上臂血流如注。在同事和在场群众的全力协助凶手被制服,董之益被紧急送进了区中心医院急救。经检查,他的右上臂肌腱被全部砍断,经脉也被砍断三根,手臂神经部分损伤,经鉴定为十级伤残。

出院后两个月,董之益在伤势未痊愈的情况下,毅然回到了热爱和熟悉的岗位。

工作的挑战无处不在,城管随时需要面对新的情况。2011年4月,朱某在刑满释放后也回到小区弄口重操旧业,并向城管执法队员扬言“谁敢管我,就和他同归于尽”。关心董之益的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回避,然而董之益仍选择第一时间上前做工作。

他来到朱某家中,发现朱某确有实际困难。董之益一方面多次上门与朱谈心,同时积极向领导汇报帮其联系菜场的水产摊位,希望他能规范经营;另一方面,董之益与菜场方面沟通,免除了朱某3个月的摊位费。之后,董之益又请菜场“老法师”给朱做指导,从进货到经营各个环节手把手地教他。董之益所在的中队领导根据朱某的实际困难,为他奔走相关部门,还解决了他的低保问题。

一系列的举动触动了朱某,朱某说:“砍伤小董后,他没要我民事赔偿,还帮我们全家解决了生计,我要谢谢城管!”从此,这一典型事例不仅感动了同事,更是打动了小贩们的心,感化了小区居民和物业管理的同志,使地区弄口设摊的难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创新工作法实现多赢

个体经营户王小妹的馄饨店经营多年,在辖区内小有名气。每天中午时分,会吸引众多邻里和商务楼白领光顾。然而由于店面狭小顾客众多,馄饨店不得不将增加的桌椅搬至人行道上。为此,王小妹也曾受到过城管部门的处罚。经过多次实地观察,董之益发现,馄饨店生意如此火爆,说明确实有需求存在,若不设法解决馄饨店经营场地过小的问题,光靠行政处罚难以取得实际效果。而与馄饨店相邻的一家烧烤店,让他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馄饨店每天中午人满为患,烧烤店晚上是客流高峰,由于存在着错峰经营的条件,两处场地完全可以有效利用起来,互惠互利。”在他的牵线搭桥下,几经周折,两家店经营业者最终同意了场地错时互用的方案,馄饨店长期占道扰民的问题也随即迎刃而解。

在曹家渡社区,辖区内有多家专营水果的商户,这些商户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占用道路堆放水果、乱扔垃圾行为,影响到周边环境整洁的整体性。董之益就此问题与同事们进行了认真的商讨,提出了从空间管理向品质升级转变,对水果经营者的经营思路加以积极引导。

水果经营者相信只要店内的水果品种够多、价格够便宜就不愁生意不好,他们对于门前环境、跨门营业等细节问题并不十分重视。董之益在向店主们提出水果经营品质提升分析的同时,还组织商户前往悦达889广场参观广场内水果店的经营以及装修风格等样板实例,观看欧美发达国家中心城区水果零售业的相关资料。

董之益与同事们希望通过这一尝试,在触动辖区内的水果经营者考虑自身未来发展的同时,带动其他各零售行业商户对自身竞争能力的提升,从而为实现与环境整体提升形成统一步调提供契机。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推荐: 城管执法冠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