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云南2.7亿长廊花3亿拆除调查:100多套房屋待拆迁

2014-06-22 19:44: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旅游文化景观长廊

(新华调查)又见“短命工程”:耗资2.7亿元,完工3年就要拆

新华网昆明6月22日电 一个耗资2.7亿元的建设项目,仅仅建成3年之后又面临被大部分拆迁的命运。位于云南省河口县滨江路沿岸的“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旅游文化景观长廊”近来成为社会瞩目的焦点。当初为什么要建设?建设之后运转如何?如今又为何拆除?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前往云南河口进行了调查。

花2.7亿元打造“边境明珠”

位于中越边境地区的河口县是一个瑶族自治县。处在“风口浪尖”的“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旅游文化景观长廊”就位于滨河路河堤一侧。按照河口官方提供的资料,这一项目用地东起海关大楼,西至北山加油站附近,长1053米,总用地面积16678.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821.41平方米。

从2009年11月项目一期动工建设,至2011年2月三期验收,整个项目建设历时一年零四个月,共有150套法式风格的商业用房。项目“设有观光平台和走廊、景观灯光、间隔地带、消防通道和卫生间等公共设施,是集商业、文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建筑景观带”,建成后曾被当地誉为“边境明珠”。

这个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运作的项目,总投资达到2.7亿元。沿着滨河路行走,可以看到正在营业的商户,包括红木家具销售、旅游业务、冷饮销售等;在这些商铺中间,还分段预留了一些公共活动的空间。

在项目二期经营着一家冷饮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这些商铺绝大多数都是业主出租的,每年的租金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在旅游旺季的时候,生意比较好做。”

然而,这个很好做生意、群众较满意的地方,大型挖掘机已经隆隆地开进开始了拆除工作。

一个政府文件让一个工程“殒命”

为何刚刚使用三年多且运行状况良好的项目要被拆?按照河口县的解释,“沿河商铺严重影响了沿岸的景观,成为了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如何进一步扩展旅游文化景观长廊的公共空间成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

于是,“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旅游文化景观长廊”将被“改造提升”,增加城市公共空间和平台,提升国际化滨江城市核心地段个性风貌的建设理念,使之成为市民、游客休闲观光的场所。

按照上级有关“将河口建成国际化滨江城市”的要求,河口县在2013年制定了《河口县开展口岸国门形象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2014年5月23日,河口县对第一批协议拆迁的14套房屋进行拆除。

面对不远处已经在施工的挖掘机,在项目三期从事服装生意的一名年轻商人告诉记者,当初跟房东签的是五年的合同,虽然房租是一年一交,但是光是店面的装修费都花了十几万,现在还不知道怎么个补偿法。

来自昆明的李学智在河口经营着一家外贸公司,2009年,公司以370万的价格购买了文化长廊项目的三套商用房,总面积达到490平方米。“因为靠着河岸,地段好,出租出去生意还是很好做。”

按照李学智最初的设想,如果项目运转好,以后每套商铺每年的租金可能到10万左右,只需要十来年的时间就能收回370万的投资。现在滨江路对面的商用房价位已经来到3万多一平方米。

“短命工程”何时休?

根据河口官方的回应,“由于前期城市规划缺乏前瞻性,城市空间拥挤,街道狭窄,建筑密度大,该项目已不适应新的城市发展规划和上级提出把河口打造成为国际化滨江城市的要求”。

河口县住建局副局长刘建雄称,整个项目有一个工作流程,只要能够符合规定的流程、按照审批程序办理,最终通过论证和审查,手续完备、程序合法,最基本的工作就没有问题。刘建雄介绍,河口县最近的两个城市发展规划分别制定于2007年和2012年。

可以看出,“文化景观长廊”项目正是在这两个规划中间实施,此次“改造提升工程”更是紧接着最新的城市规划。对于为什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修改城市规划的内容,刘建雄解释道:“社会发展的速度、城市功能新的地位,这些发生变化,规划需要作出调整,这是必然的。”

刘建雄称,拆迁补偿将按照购房款1.2倍进行计算,但具体的补偿标准还将开听证会商议。如果按照这个价格,拆迁和补偿费用预算将达到3亿元左右。

2.7亿元基本打了水漂,如今又要再花费3亿元,记者在采访中最大的疑问是:为什么当初的规划如此短视?城建部门的规划有没有站在一个城市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考量?如果当初的规划存在问题,是不是要有相关人员接受问责?

有关专家指出,为了扩展城市空间、优化生活环境,政府有规划性地进行城市建设,这无可厚非。但是,任何项目的建设应该遵循城市的总体规划,符合城市的发展方向,还要立足长远,而不是短期行为。

据悉,按照计划,“文化长廊”的拆迁工作大约需要一年的时间。剩余100多套房屋的业主如何做通工作完成拆除,成为摆在当地政府面前新的难题。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