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孔子学院被指学术不自由 媒体:完全与事实不符

2014-06-22 14:47: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大学教授协会近日发表声明称,为维护“学术自由”原则,美国的大学应该结束与孔子学院的合作,或者就协议重新进行谈判。《纽约时报》此后的报道推波助澜。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方人士,他们普遍认为美国大学教授协会所言不实,其主张不具有建设性,孔子学院是促进中美理解的纽带和桥梁,希望能够将孔子学院办得更好。

对孔子学院“学术不自由”的指责,完全与事实不符

负责撰写此次报告的美国大学教授协会学术自由和终身教职甲级委员会主席、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东湾分校名誉教授汉克·瑞克曼在接受本报记者书面采访时称,他不认为该协会在对待孔子学院的态度上存在“不公平”。他表示不否认近年来孔子学院在美国不断壮大,但引起他们不满的是,有关设立孔子学院的协议是在中国国家汉办和美国各个大学和学院之间达成的,没有美国政府介入。

该协会报告提到,“除非重新商定美国的大学与中国汉办之间的协议,否则美国的大学应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报告建议:大学应掌握单方控制权,在包括教师聘用、课程设计和教材选择等所有学术事务上,应始终符合美国大学教授协会关于学院和大学管理的声明所倡导的原则;大学应按照1940年出台的《关于学术自由和终身教职原则声明》中的规定,确保孔子学院教师与大学里其他教师一样享有同样的学术自由权利;最后,美国大学与中国汉办之间达成的协议应向大学所有人员公开。瑞克曼说,如果目前的协议或是未来重新商定的新协议能够符合以上原则,他们将不会反对孔子学院在各个大学和学院校园里存在。

本报记者就《纽约时报》相关报道致电纽约时报公司公关部副总裁艾琳·墨菲,该女士未等记者说完话就称其在休假,让记者发邮件联系。记者后来收到公关部总裁丹尼尔·罗德兹·哈的回复称,该公司“不讨论与报道有关的过程或线索”。

美国大学教授协会的无理指责遭到了当地孔子学院美方和中方院长的一致批评。

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孔子学院美方院长、美籍华人楼永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与美国的多数孔子学院一样,该孔子学院所教授的是没有学分的汉语和文化课程,根本不存在“学术”问题。此外,办院宗旨非常清楚地表明,孔子学院是一个隶属于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的“独立”机构,并非该大学的一个学术机构。至于所谓中国国家汉办支付工资,发出“要教什么”或“怎样去做”等命令,楼永绥说“这完全是不真实的”,孔子学院从来没有从汉办接受过教什么或不教什么、向我们提供什么项目等命令。孔子学院从未从汉办得到“有政治色彩的日程”。

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是美国第一所孔子学院。该院中方院长崔建新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大学教授协会的指责反映出其对孔子学院项目的不了解。孔子学院的办学宗旨是提供学习汉语的平台,提供民间交流和文化交流的平台。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主张在不背离办院宗旨的前提下与社会各界广泛合作,进行汉语教学、师资培训和中美交流等活动。所谓干涉学术自由、“控制”课程设置和师资,这些都不可能是孔子学院会做的事情。“孔子学院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意向去影响整个教学体系。”

崔建新强调,孔子学院并不是中方凭一己之力就能办成的,当地对汉语教学的需要也必不可少。在美国,学习汉语的人数不断增长,很多学校主动与孔子学院联系,希望获得支持。10年前中美签署协议在马里兰大学建立孔子学院时就限定了学院的发展方向,孔子学院只是大学课程的补充。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一直在当初设定好的合作框架下运行,按照美国法律、大学校规来做所有的事情。随意突破这个框架,合作也无法进行,更不用谈这10年来取得的进步和发展。

崔建新表示,美国大学教授协会的主张不具有建设性。如果有质疑,应该与孔子学院交流、互动来消除误解,才能发出符合事实的声音。华盛顿地区还有法语联盟和德国的歌德学院等语言培训机构,不要一提到中国就心存偏见。建议该协会的成员多到孔子学院、当地学校的中文办学点走走,听听学校、学生和家长对孔子学院的评价,而不是凭空臆想。

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美方院长高青告诉本报记者,该校十分重视学术自由和诚信,校方一直在检验和评估包括孔子学院在内的所有教育项目,并没有发现孔子学院的活动有损学校的学术自由与诚信。项目的中方工作人员,甚至包括由中国政府派遣的职员,都不曾试图“控制”学校的科目、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

所有孔子学院都是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原则建立的

“有吗?”美国巴尔的摩国际学校的张晓霞老师在听到记者转述美国大学教授协会对孔子学院的指控后十分诧异。作为美国学校中文项目的负责人,张晓霞对孔子学院在推动美国中文教育方面发挥的作用深有感触。

张晓霞告诉记者,随着中文走入越来越多美国中小学课堂,孔子学院为巴尔的摩国际学校的中文项目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通过组织“汉语桥”中文比赛和表演活动,给许多对中文和中国文化怀有感情的美国孩子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孔子学院丝毫不带政治色彩或官方目的。

崔建新认为,满足美国本土对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需求,同时也让一部分中国人了解美国,这就是孔子学院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孔子学院在美国学生成长过程中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户,这对美国人民是有益的,对中美交流也是有益的。

高青表示,孔子学院项目帮助人们学习中文、体验中国文化,使越来越多的美国学生和教师获益。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一贯注重与校内其他教职人员交流合作,确保他们能理解并参与到孔子学院的项目中来。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方茂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孔子学院在满足美国社会学习汉语需求方面发挥了重大而积极的作用。在美国的所有孔子学院都是中美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建立起来的。对孔子学院“学术不自由”等指责不符合客观事实。希望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将孔子学院办得更好,使其进一步成为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交流、合作共赢的纽带和桥梁。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