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学者批安倍收买媒体 反思政商关系

2014-06-15 13:23: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13日发表了 早稻田大学教授加藤典洋题为《安倍和新闻界》的文章写道,去年12月,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不顾民众反对强推保密法案之际,《朝日新闻》做的一个奇怪广告出现在东京各处地铁站。这则广告海报上的文字说:“我想成为首相尊重的公民。”

这则广告吸引了公众的注意,但它遭遇的是负面反应。有人对它感到困惑,有人则感到愤怒。一位自由媒体撰稿人说,《朝日新闻》塑造的自我形象同日本新闻协会于2000年采纳的《新闻伦理纲领》不相符。

这则奇怪广告的意义令人困扰。后续发生的一些事件似乎证实了这一点。这些事件让人们怀疑,日本媒体究竟在什么程度上是“完全独立”的。

一个难堪的例子出现在去年12月26日。当时安倍成为7年来首位参拜靖国神社的在任首相。当天晚上,安倍同日本一些最著名报纸的编辑和记者共进晚餐。第二天,同首相共进晚餐的人中只有一人报道了他参拜靖国神社的事。这位《每日新闻》的时政版编辑批评安倍的参拜行为会引发国际社会的反对而有损国家利益。但是他也提到“首相动机的重要性”。

这只是冰山一角。我本人对有关安倍行动的公开报道进行了调查。我的调查发现,自安倍上台以来17个月中,他已经同著名的媒体人物在至少36个场合一起进餐。这些进餐活动不是在首相官邸进行的,而是在私营餐馆更加亲密和欢乐的氛围中进行的。

安倍将同媒体搞好关系当作头等大事。他已经增加了其内阁本财年用于媒体的预算。本财年的媒体预算比前一年增加将近三分之一,达到大约6400万美元。他在同媒体搞好关系方面也做得越来越露骨。从去年12月16日以来,他似乎在所有重要的政治事件后都会同媒体人士一起进餐。

比安倍讨好媒体更糟糕的是媒体竟然愿意配合安倍。安倍在利用这一趋势方面超过了以往历届首相。在日本报纸失去民众的尊重之前,安倍还要走多远?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安倍收买媒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