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济南“弃婴岛”接连发生父母恶意遗弃行为

2014-06-14 18:10: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短短11天就接收了106名弃婴,其中超过30名为年龄超过1岁的幼儿。连日来,原本作为婴儿“避风港湾”的济南“弃婴岛”,接连发生数十起狠心父母“甩包袱”式的恶意遗弃行为。

恶意遗弃不仅会给无辜的婴幼儿造成巨大的心理和精神伤害,更令原本就资源有限的社会福利资源“雪上加霜”。专家指出,我国需加快完善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制度,同时加强对恶意遗弃行为的劝阻和打击力度,通过“标本兼治”逐步减少弃婴行为。

“避风港湾”变“甩包袱地”

6月5日晚11点多,一辆黑色轿车沿着103省道经过济南市儿童福利院门口,突然在婴儿安全岛东侧的黑影里停下。一名男子从车上下来,从车后座抱下一名正在熟睡的约6岁女童,绕过车尾将其放在马路边,随后上车迅速离开。直至福利院工作人员发现这名女童抱到弃婴岛内,这名女童仍在梦乡里,不知已遭父母遗弃。

6月11日晚10点多,约10岁的脑瘫女孩独自坐在轮椅上,被家人抛弃在离弃婴岛50多米远的地方,直到看到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她还以为是“妈妈在给自己开玩笑”。但想起妈妈,女孩仍止不住抽泣……

从今年“六一”儿童节开始,位于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的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大门外的“弃婴岛”,就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这栋粉红色独立小屋的屋顶上,“婴儿安全岛”的红色闪光标识很是显眼,而悬挂在两侧的“严厉打击一切恶意遗弃行为”等条幅格外醒目。在这个面积十多平方米的小屋内外,每天都在上演多场痛苦的长幼诀别。

济南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徐子健告诉记者,作为山东省第一家收容被遗弃婴儿的庇护所,建立“婴儿安全岛”的初衷,本是出于对生命的尊重,让那些没有养育能力的父母给孩子一个安全的去处。

但预料不到的是,自启用以来,“弃婴岛”接收的弃婴增势迅猛。徐子健说,截至11日,这里共接收106名弃婴,超过2013年福利院接收的82名弃婴总数。经初步检查,弃婴均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占前三位的是脑瘫、唐氏综合征、先天性心脏病,重度病残患儿占八成。

“婴儿安全岛是为1岁以下的脆弱小生命能被及时救治而建立的,但目前被送来的1岁以上幼儿有30名,其中3岁以上的就达14名,这明显属于恶意遗弃残疾儿童行为。”徐子健说。“‘弃婴岛’是保护婴儿的‘避风港’,而不是摆脱‘包袱’的放纵地。”济南市人大代表傅强说。

恶意遗弃伤害大 福利资源“捉襟见肘”

记者采访发现,部分家长不负责任的恶意遗弃行为,不仅给遭遗弃的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和精神伤害,而且令原本就资源有限的福利机构不堪重负。

徐子健说,恶意弃婴对孩子的伤害巨大,虽然很多弃婴的年龄很小,但他们与亲生父母有着不可隔断的血缘亲情。据了解,济南“弃婴岛”接收的弃婴八成以上都是在夜间被遗弃的,而且不少被遗弃在路边或绿化带里。记者看到,“弃婴岛”门前的103省道上车流量很大,将年幼的孩子遗弃在夜晚的路边,一旦被车辆撞到或翻入路边沟内,非常危险。

专家介绍,即使弃婴在福利院等机构长大,但在成长过程中也会遭遇难以想象的精神伤害,孤儿、弃儿的身份会令其一生都背负沉重的精神枷锁,对人生观、价值观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源源不断的“弃婴潮”,令原本先期预备了100多张床位的济南市儿童福利院捉襟见肘。“仅6月9日上午至6月10日上午,我们就接收了24名弃婴,连续几天每天接收十几名。照此速度,福利院人力物力等将超出承受极限。”徐子健坦言。

徐子健告诉记者,目前福利院面临的最大困难主要是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床位紧张,院内现有护理人员平均每人看护15个孩子,夜间达到20名以上。接收的1岁以上孩子精神发育迟滞和脑部发育不全的占22.5%,这些孩子必须接受专业的护理康复及后续教育,骤然增加的弃婴数量,给现有的人力物力等资源带来了严峻考验。

消除弃婴需“标本兼治” 完善保障加大打击

专家认为,解决弃婴问题不能仅仅寄希望于“弃婴岛”,须加强源头治理,从完善我国儿童社会福利制度入手,对患重病、残疾等儿童予以充分救助和保障,同时加大对弃婴行为的防范和打击力度,这样才能标本兼治,从根本上减少弃婴行为的发生。

济南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李玉山认为,很多弃婴家庭由于经济困难,无力负担残障儿童的救治费用,这一现象比较普遍。记者在济南“弃婴岛”采访看到,一些弃婴父母留给孩子的书信中,都表达了家里实在无力继续治疗的无奈之情。

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说,弃婴数量的猛增暴露出当前我国儿童社会福利制度的“软肋”。很多弃婴家长负担不起高昂的医药费,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最终不得已才把孩子遗弃。虽然目前我国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已非常高,但报销政策覆盖的病种和范围还有待扩大。

专家建议,我国需尽快完善儿童社会福利政策,建立全面无缝隙的保障机制,对患大病或残疾的儿童进行特别保障和救助,减轻困境儿童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积极呼吁更多社会公益组织介入,对困境儿童家庭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记者还注意到,济南“弃婴岛”安装有监控设备,能够随时监控岛内情况。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蔡汉明说,这主要是出于弃婴安全,并非为了查找弃婴父母或打击恶意遗弃。“目前在打击恶意遗弃方面,很少有人被追究刑事责任,这客观上助长了遗弃行为的发生。”傅强说。

公安机关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弃婴行为情况比较复杂,有的确实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抚养;有的是未婚先育,受世俗观念影响;有的则属于恶意遗弃行为,但由于多发生在夜间或没有人的地方,调查取证等都面临困难。

为防范恶意遗弃,从6月12日起,济南市婴儿安全岛开始实行身份信息登记,原则上只接收济南本市户籍婴儿,不配合身份登记的将拒绝接收。同时,民政、公安部门正在联手加强打击,安排专门人员24小时值班,严格甄别弃婴,坚决拒收1岁以上儿童,对于违反法律、甚至是恶意遗弃的婴儿父母,对其进行劝说,或留取证据,不听规劝的向公安部门报警,予以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