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新疆公审驾车闯长安街致2死暴恐分子 引外媒关注

2014-06-14 10:07: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疆乌鲁木齐中院13日公开审理“北京10·28严重暴力恐怖案”相关涉案犯罪嫌疑人。此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发布了该案信息:2013年10月28日12时许,北京天安门广场前发生严重暴力恐怖案件,3人驾乘吉普车闯入长安街便道,致2人死亡,40人受伤。嫌疑人点燃汽油致车辆起火。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先后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今年5月30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以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上述8名嫌犯提起公诉。

英国广播公司(BBC)13日报道称,这起袭击事件是“多年来北京发生的第一起类似事件”。报道称,在过去一年里,有至少180人在中国各地发生的类似攻击行动中死亡。中国政府将这些极端攻击事件归咎于新疆地区的伊斯兰激进主义和分离主义运动。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新疆公检法部门近来加大了重拳严打暴恐分子的力度:6月13日公审当天,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期查处的10起党员干部散布违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损害民族团结言论案件,其中2起案件涉及传播邪教。所涉人员当中包括伊犁州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巴图尔·杜瓦买提、察布查尔县水利局退休干部王荣芳等。记者注意到,10名涉及人员在不同行业和部门工作,既有少数民族干部,也有汉族干部。

本月4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根据自治区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市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迅速组织专案小组,做到案件“当日受理当日审结、最迟不超过48小时”。6月5日,新疆塔城、乌鲁木齐、阿克苏、克州、喀什、和田等人民法院对23案81名被告人公开宣判,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故意杀人罪、放火罪等判处各被告人死刑、无期徒刑及有期徒刑。其中9人被判处死刑,3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新疆快速重拳严惩暴恐分子引发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法新社12日报道称,流亡在外的“穆斯林维吾尔人”组织宣称,新疆的不稳定与不安全是因为“中国政府的文化压制”和“强硬的安全措施”所致,汉族的移民导致“社会与经济发展的不公平”。不过,法新社也表示,中国政府宣称,新疆的不安全是因为恐怖组织所致,中国政府正在努力提高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法新社还声称,新疆的新闻管控“很严厉”,许多消息“无法证实”。对此,《环球时报》记者却有不同的体会,事实上,新疆近年来发生影响比较大的暴恐事件时,外国驻华记者总是能“第一时间”出现在新疆,不知法新社记者对“新闻管控很严厉”的体验从何而来。自治区分管媒体的官员也证实:“这些记者来得比中国记者都快,而且会迅速出现在事发地。”

路透社12日在报道近几周新疆警方集中逮捕和审判暴恐分子的消息时,援引香港科技大学学者戴维·扎维格的话说:“建设更加公平的系统是防止极端思想扩散的真正良药。中国现在处于非常困难中,急需长远和短期的解决办法。”

然而,新疆当地民众的看法似乎与西方媒体有极大不同。新疆西域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建民13日对《环球时报》说:“对这批暴恐分子的判决,体现出从中央到地方,对暴恐分子都采取了严格的司法手段,这种打击力度符合新疆当前的形势需要。”

病中的新疆社科院退休干部塔伊尔江·穆罕默德表示,当他看到“新疆集中宣判一批涉暴恐案件”的消息后,“精神好了许多”。他说,既然暴恐分子非要破坏新疆的社会稳定、阻碍新疆的经济发展、抹黑新疆的形象,那么国家的法律就要顺应民意,打击他们的恐怖气焰。

美籍华人、新疆大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庆云表示,公审暴恐分子让他有畅快淋漓的感觉:“这是一件大事,对新疆各族人民太重要了,不只新疆人民,全世界所有善良的人都很赞成这件大好事。”他希望严打战役要一直打下去。南航新疆分公司工作人员张继表示,只要新疆各族群众团结起来,保持对暴恐分子予以严惩的高压态势,就能确保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记者邱永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长安街新疆分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