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坚决就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 触疼日本神经

2014-06-12 11:01: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外交部10日表示,中方将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港媒分析称,中国政府申报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一事,触动了日本最敏感神经。消息一出,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便迫不及待跳出“抗议”,要求中方撤回申请。对此“无理交涉”,中方回应简单明了:不接受,不撤回。

香港大公报12日文章称,菅义伟的狡辩与日官方否认南京大屠杀的立场如出一辙。菅义伟再次拿遇难人数说事,称虽不能否认日军进入南京后存在屠杀平民及掠夺的行为,但具体遇难人数尚存各种疑问,政府难以作出判断。日方置事实于不顾,对一切历史档案、文献等铁证视而不见,一口咬定就是不存在南京大屠杀,其信口雌黄着实令人惊叹。

该文称,日方辩驳何止是“无理”,简直是无耻。日本不但自己要忘记侵略历史,还特别担心别人记住这段恶行,更怕别人“以史为鉴”,阻止大日本帝国复兴。因此,任何为日本侵略作标注、提醒人类勿忘战争灾难的举动,都会触疼日本,令其惶惶不可终日。日方对待南京大屠杀史料申遗的态度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文章指,历史不能忘记,更不容篡改和抹杀。在罄竹难书的“铁证”面前,日本只有下跪、谢罪,并承诺永远珍视和平,这才是其唯一出路,别无他途。日本还是莫存侥幸,因为人类是不会让历史悲剧重演的。

专家:日军暴行统计 中国从未停止

香港文汇报12日报道,中国国际问题专家时殷弘表示,中国不会停止对日军强征慰安妇及南京大屠杀的任何史料统计,并将持续关注“申遗”事项。

时殷弘表示,从中日关系大背景来看,在两国关系比较友好的时代,有些问题在表面上虽显得不是那么尖锐,但中国政府从未停止过对日本在慰安妇及南京大屠杀的史料统计。

他指出,现在日本右翼势力“抬头”,在很多国际事务上企图与中国抗衡,包括安倍力图顽固推行逆转历史判决、提出钓鱼岛“国有化”。在当前中日矛盾如此严重的情况下,将慰安妇及南京大屠杀的相关档案和文献申报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符合中国现在的国际形势,“中国政府不仅不会停止对日本二战所犯罪行的谴责,而且会一直关注。”

上海师大人文学院院长、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表示,慰安妇问题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保存日军慰安妇档案,申请让其成为世界记忆遗产,有助于人类认识战争的残暴,以及战争给妇女带来的灾难,谴责反人道的罪行,并汲取历史教训。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称,根据公开资料,早在2009年,南京市已尝试将南京大屠杀历史档案申遗,2012年8月再次提出申遗,申报主体也从原来一家纪念馆单独申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简称江东门纪念馆),变为江东门纪念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及南京市档案馆,三馆联合申报。

报道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队1937年底占领南京。中国一直坚称,日军在占领南京后的几个星期里屠杀了30万中国人。慰安妇制度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政府及其军队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日军性奴隶的制度,大量中国、朝鲜、东南亚和欧美各国妇女惨遭日军的蹂躏。

文章表示,日本一些政界保守派和学者完全否认曾发生南京大屠杀,日本政府也声称死难人数无法确认,引起中国强烈抗议。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