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再炒旧金山海湾大桥“质量门” 乱指中方无经验

2014-06-10 12:44: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萨克拉门托蜜蜂报》还报道说,为了避免工程延期,加州交通运输局官员默认了没有达到标准的焊接工序,而这将在今后导致更多的维护费用。

虽然美国旧金山新海湾大桥发言人安德鲁·高登日前已发表声明,明确否认海湾大桥出现的问题与参与建设的中方公司有关。但美国媒体仍旧“不甘心”,当地时间8日又大肆报道称,“参与建设的中国上海振华重工此前毫无建桥经验,承包方为了赶工期,默许振华在施工中出现的一些质量问题,这些没能返工的‘隐患’很可能导致问题不断扩大”。振华重工9日专门向《环球时报》发来声明,称美媒的报道不属实。

美国加州《萨克拉门托蜜蜂报》8日表示,一份对10万多页建设记录和邮件进行的调查显示,加州交通运输局选择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承建旧金山-奥克兰海湾新桥主塔和路面,是因为官员们认为分包商可以更快速地完成工程,而且工程造价比第二低的报价还便宜2.5亿美元。

其实从去年9月开始,旧金山新海湾大桥投入使用后就陆续出现质量问题,由于桥梁的部分路段由中国施工团队建造并采用大量中国零部件,美国媒体不断将矛头指向中国。

美联社9日称,无论是从耗费资金及大跨度结构完整性考虑,“加州交通部门选择一家毫无造桥经验的中资公司,建造旧金山海湾大桥东段的关键组件,该做法显得‘代价昂贵’”。

美国Breitbart新闻网站8日称,加州交通运输局曾咨询高级材料承包商吉姆·梅利尔评估振华重工的能力,梅利尔称,振华重工缺少足够合格的电焊工及检查员,并经常在雨中焊接,可能导致出现瑕疵。但负责监督该工程的加州交通运输局首席工程师布莱恩·马洛里为官员的决定进行辩护,称最初对振华公司的忧虑使得官员对潜在问题特别警惕,最终振华公司给出了“完美结果”。

《萨克拉门托蜜蜂报》还报道说,为了避免工程延期,加州交通运输局官员默认了没有达到标准的焊接工序,而这将在今后导致更多的维护费用。

这已不是美国媒体首次就旧金山海湾大桥“质量门”事件质疑参与工程的中国公司,海湾大桥发言人安德鲁·高登此前曾发表声明,否认海湾大桥出现的问题与中方有关。就美国一些媒体8日提出的新质疑,《环球时报》记者9日联系到振华重工公司,这家重型装备制造行业的知名企业专门发来声明重申,“有关旧金山海湾大桥报道中提及的‘振华重工产品的焊缝有裂痕’与事实不符”。海湾大桥所有焊缝均通过业主验收,而美国媒体此前提到的地脚螺栓并非振华重工供货。

美媒称振华重工“没有建桥经验”,振华重工拿出自己的业绩对《环球时报》表示,截至目前,振华重工已承接10座钢桥梁的建造。国内有东海大桥颗珠山斜拉桥的钢混结合主梁、港珠澳大桥斜拉桥的钢箱梁,国外的项目分布在加拿大、美国、韩国、挪威、丹麦等国。其中,旧金山海湾大桥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北美承接的大型钢结构桥梁建筑,被认为是世界同类钢结构桥梁中技术难度最高、造价最贵的钢桥项目。

一位业内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仅振华重工的一家分公司就拥有优秀电焊工4000人,这样规模庞大的电焊队伍本身就是桥梁建设的基础。从这也可以看出,中国的重型装备制造业还呈现出劳动密集型的特点,这比一些发达国家使用机器人焊接的成本要低很多。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