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公民榜样隗永贵:500余失足青少年的检察官“老师”

2014-06-09 23:21: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3年来,在房山区检察院工作的隗永贵先后担任16所中小学法制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200余次,教育失足青少年500余人。在他的帮助下,房山区有36名失学少年重新回到了课堂,3名女大学生完成了学业。

今年六一期间,隗永贵到房山区良乡二小与学生们交流,普及法律知识。

隗永贵(44岁)单位:房山区检察院

【德行录】

在隗永贵24年的工作生涯中,从最初的房山区检察院书记员到侦查监督处处长,超过一半的时间都在做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

13年来,他先后担任16所中小学法制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200余次,教育失足青少年500余人。在他的帮助下,房山区有36名失学少年重新回到了课堂,3名女大学生完成了学业。学生们都习惯叫他“隗老师”或“隗校长”。

【榜样说】

看到孩子们在看守所,心里真觉得可惜,他们犯错的原因很简单,也很容易阻止,一个“小刹车”就能避免这些过错。每当帮一个孩子重新走上正轨后,心里又很开心,让社会少了一名罪犯,给了一个孩子更好的明天。

——隗永贵

2002年的一天,三名16岁左右的孩子,戴着头套,拿着砍刀,抢劫了一辆出租车。

警方将这三名孩子控制后,对他们进行询问,得知他们曾抢劫过三次出租车。

“叔叔,问完了没有”,其中一名男孩对正在审问的警察说,“问完了我还要去上学呢。”

男孩说的话,让隗永贵震惊。也是因为这起事件,隗永贵走进校园,当上这三名孩子所在学校的法制校长,并且将这种爱心服务一直坚持到现在。

第一堂课听众三千人

“这种事,按常理应该判刑,他们居然还想着去上学”,回忆起这件往事,隗永贵仍觉得这种想法不可思议。当时,办案警察甚至怀疑这名男孩精神失常,而事实是,孩子们不了解法律。

为弄清这三名孩子的作案动机,隗永贵走访了这些孩子的家庭。“他们几个喜欢看武打片”,片子里的打打杀杀镜头,对他们有影响。

最终,法院根据案情,判这三名学生两年有期徒刑。

也是因为这起事件,隗永贵在与校方交谈时,学校校长建议他来学校给学生们讲课。经过房山区检察院推动,2002年12月6日,隗永贵作为这所职业学校的法制校长正式开课了。

第一节课是讲如何预防学生犯罪,讲堂设在学校操场。“3000多人,孩子和家长都来了”,隗永贵走上讲台,吓出了一身汗,“我的第一堂课,也是听众最多的一次课。”

身边人成立服务队

随着隗永贵经手的未成年人案子逐渐增多,他越来越明白,这些孩子并不了解社会,很多情况下,都是学校或父母没有给他们正确的指导,才走上犯罪这条路。所以,当上法制校长后,每个周末,他都尽量去学校讲课。

隗永贵一般会从自己经手的案子讲起,从中引出一些法律知识和人生道理。“一定要和孩子们有交流,不能只念稿子。”有一次,他跟学生们坐在操场上聊天谈心,走的时候孩子们依依不舍地送他,那种场景让他非常感动。

初三学生康伟(化名)听过隗永贵讲课。他说,隗永贵总是通过故事,间接给他们传授法律知识,“很有趣”,学生们平常都叫他“隗老师”或“隗校长”。

除此之外,隗永贵还组织学生们参观区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机关,让他们坐在110报警台上学习接警,让他们穿上法袍体验审判长审案,让他们戴上检徽学习出庭。

逐渐,“隗老师”出名了,其他学校也向他发出了邀请。他先后成为16所学校的法制校长,“有时一天要跑四五个学校。”

隗永贵想到,他可以动员身边的人一起参加这个活动。经过他的宣传,2013年,房山区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和其他志愿者组成了“隗永贵青春为民服务队”。目前,服务队有队员70人,他们会定期前往学校,给学生讲解案例并进行法制宣传。

聋哑女孩感动下跪

除了在课堂上给学生讲知识,在办案过程中,隗永贵也格外关注未成年人的权益。

在他办的所有案子中,隗永贵对一个场景记得特别清楚,那是一个小女孩给他下跪。

2003年5月,王丽(化名)在房山区一单位办公楼内偷了1600多元钱,被保安当场抓住。

案子转到检察院后,隗永贵发现这个女孩是位聋哑人。他用手势和文字与王丽一点点沟通,得知王丽老家在山西,独自一人来北京玩,很快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无奈之下,来到一单位办公楼内偷钱,没有出门便被发现。

由于并未造成严重的后果,又涉及未成年人,经过反复审阅,隗永贵提出对王丽不起诉的建议。他到看守所看望王丽时,见她身上连像样的衣服也没有。

隗永贵心里一颤,当即掏出身上的600元钱交给王丽,并用笔在一张纸上写着:用100元买衣服,用100多元买车票,用100多元交途中住宿费,还能剩下100多元。

王丽拿着钱,当场给隗永贵下跪,王丽哭了,隗永贵也哭了。

调学籍信息推测年龄

由于有了志愿服务队分担隗永贵讲课的工作,今年以来,隗永贵把更多精力放在未成年人的案子上。在办案过程中,隗永贵也有很多无奈。

“我现在一直在关注一个女孩儿运输毒品的事”,隗永贵说,由于她没有身份证,年龄仍没有完全被认定。

隗永贵说,今年初,刘清(化名)在运输毒品过程中被控制。她自幼失去双亲,童年在亲戚家长大。但前年,这位抚养她成人的亲戚,将她赶出了家门。

随后,刘清来到北京,在一家公司打工。后来这家公司以她没有身份证为由,将她开除。

在刘清生存受到威胁时,一位中年妇女给了她一些钱,并让她帮忙送一些物品,这些物品里,藏着毒品。

“这个中年妇女没有抓到,她被抓了”,隗永贵叹了口气,事发后,刘清说“叔叔放我出去吧”。

隗永贵说,当时刘清被寄养到亲戚家,户口本上的信息是乱写的。他调取了刘清的学籍信息等资料,根据信息推断出她的年龄为17岁。“她是未成年人,对待这个案子需要耐心和谨慎。”目前,这个案子已进入公诉阶段。

正是隗永贵的耐心和谨慎,13年来,他让房山区36名失学少年重新回到课堂,3名女大学生完成了学业,并且教育挽救过500余名犯过错但又够不上刑事犯罪的失足青少年。

很多次,受帮助学生的家长都送来礼品,隗永贵从来没收过。谢绝时,他总说“这是我该做的”,他认为,如果每一个人都能把关爱未成年人变成日常生活的习惯和自觉,才会看到最灿烂的笑脸,孩子的希望,就是社会的希望。 新京报记者 李宁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