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近半俄专家认为中国汽车是俄汽车工业的威胁

2014-06-09 00:4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一半的俄罗斯汽车市场专家认为,中国汽车是俄罗斯本土汽车工业的真正威胁,因为中国汽车的市场售价与俄罗斯本土品牌汽车的价格相接近,但是其质量更好,车型设计更具吸引力。但是,鉴于中俄两个国家之间更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汽车制造商或将强化在俄罗斯市场上的存在和地位。    

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上的未来发展前景如何?俄罗斯媒体给出了答案。  

据桃然之父援引俄罗斯媒体的日前报道,共有一百多名俄罗斯汽车市场专家、汽车公司掌门人、汽车营销主管以及独立分析人士,就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上的未来前景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俄罗斯一家分析机构所进行的问卷形式的调查显示,对这一问题的看法不尽相同。  

一些专家和相关人士认为,在最乐观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在2014年可能会达到7.5%,而在2015年时进一步上升至10%。到2016年时,则中国汽车可能占据12.5%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其他专家和相关人士表示,中国汽车未来在俄罗斯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可能会反而下降。在2014年俄罗斯汽车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中国汽车的市场份额甚至可能非常显着的减少——降至2.6%。在2015年进一步降至2.5%,而2016年则可能回落至1.9%。    

而据欧洲商业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此前发布的数据,2014年4月份中国汽车在俄罗斯车市销量达到8235辆,虽然环比增长了4.36%,但较去年同期的9459辆同比减少了13%。所占的市场份额达到3.64%,略低于去年同期的3.86%,均高于今年前几个月份。4月份俄罗斯汽车销量为22.65万辆,比去年同期的24.52万辆减少了1.87万辆,同比负增长8%,降幅扩大3个百分点以上。前4个月累计汽车销量达到82.9万辆,较去年同期的86.16万辆减少3.26万辆,同比减少4%。  

4月份,力帆在俄销量超过奇瑞、吉利、长城,售出2178辆汽车,同比增长3%,环比也增加了73辆;而奇瑞退至第二,售出1801辆,同比负增长15%,环比减少304辆;吉利位居第三,销量达到1747辆,同比负增长24%,环比减少253辆。长城依旧位列第四,售出1735辆,同比负增长23%,但环比增加479辆。销量长期在500辆左右徘徊的一汽汽车,4月份售出342辆,较去年同期的522辆负增长34%,但环比增加91辆;而北京汽车售出118辆,较去年同期的151辆负增长22%,环比减少5辆;2014年新进入俄罗斯市场的长安汽车,该月售出90辆,环比减少55辆;重返俄罗斯市场的华晨,售出75辆;海马的销量为71辆,比去年同期的3辆增长20多倍,环比增加22辆;本月开始在俄销售的江淮乘用车,售出58辆;而纳智捷售出18辆,比3月份多了3辆。比亚迪汽车和福田轻型汽车4月份在俄销量分别为0辆和2辆。

前4个月,中国品牌在俄累计销量达到近2.8万辆,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在俄罗斯乘用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由去年同期的3.26%上升至3.37%。力帆超越奇瑞位居第一,累计售出6783辆,同比增长5%;而奇瑞以三十多辆之差屈居第二,累计售出6752辆,同比增长8%;吉利汽车位居第三,累计售出6598辆,与去年同期持平;长城汽车则依然排名第四,累计售出5595辆,同比负增长19%;一汽汽车累计售出1129辆,比去年同期的1028辆增长10%;北京汽车累计售出472辆,比去年同期的634辆负增长26%;长安汽车累计售出285辆;海马汽车累计售出161辆,比去年同期的86辆同比增长87%;华晨售出75辆;江淮乘用车累计售出58辆;纳智捷累计售出57辆;福田汽车累计售出9辆,比去年同期的6辆增长50%。比亚迪汽车累计售出0辆。   

目前,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上的成功因素,首先被认为是价格优势(5分打分制中获得了4.75分);其次是中国汽车的质量在不断改善(5分打分制中获得了4.23分);第三是中国汽车具有时尚的外观设计(5分打分制中获得了3.78分);然后,分别是基础配置丰富(5分打分制中获得了3.67分)、经销商工作效率提高和经销网点扩大(5分打分制中获得了3.56分)、良好车辆测试结果建立起品牌形象(5分打分制中获得了3.48分)、对经销商提供优惠合作条件(5分打分制中获得了3.41分)、运用有效的宣传和推广手段(5分打分制中获得了3.05分)以及产品线丰富(5分打分制中获得了2.88分)。    

其他方面的较差评价,体现在备件供应问题(5分打分制中获得了4.18分)、技术维护水平低(5分打分制中获得了4.12分)、经销网络弱(5分打分制中获得了4.10分)、服务水平低(5分打分制中获得了4.02分)等。    

对于中国汽车制造商开拓俄罗斯市场的看法,47%的被调查者认同“中国汽车是俄罗斯本土品牌的威胁”。另有10%的被调查者表示不能完全排除对中国汽车制造商的这种担心。  

中国汽车的市场售价与俄罗斯本土品牌大致处于同一区间,但是前者的车型外观、舒适程度以及产品质量,已经超过了后者。  

特别值得注意的事实是,对俄罗斯汽车市场深感兴趣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正不断推出极具竞争力的新车型。  

不过,也有人士表示,俄罗斯汽车行业首要对手或许并不是中国汽车,而是其自身。中国汽车未来在俄罗斯市场上取得的业绩将与两国的政治关系息息相关。比如,在乌克兰局势紧张之前,俄罗斯有关部门一致认为,俄罗斯并不需要中国汽车工业,也没有给予中国汽车制造商任何特惠政策。但现在,是一个转折时刻。将来,让俄罗斯官员换乘中国汽车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亚欧贸易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