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提交俄版乌克兰草案 美国批其“伪善”

2014-06-09 00:4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罗斯2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成员散发一份涉及乌克兰局势的决议草案,内容包括停火、设立人道主义通道等。多个西方国家代表对草案内容提出质疑,美国官员则批评俄罗斯举动“伪善”。  

 向安理会提草案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莫斯科通过电视转播的新闻发布会宣布决议草案。他说,草案将要求“立即设立一条援助通道,以便和平公民在愿意的情况下离开这个每天都在发生军事活动的地区。并呼吁各方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以及其他国际援助组织在乌克兰东南部的行动提供所有必要的协助。按他的说法,这份刻意“去政治化”的草案旨在“采取措施,以立即减轻和平民众的苦难”。       俄罗斯在提出草案的同时敦促乌克兰局势相关方致力于“可持续的停火”。这是乌克兰局势恶化以来,俄罗斯首次寻求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通过决议。拉夫罗夫早些时候说,西方国家先前向俄罗斯保证,乌克兰局势会在5月25日的总统选举后改善,但事实是,“所有的事情都在以相反的方式发生,每天有人死去,和平的平民正在蒙受越来越多的苦难”。

没提领土存疑问    

安理会成员2日举行闭门磋商,商讨俄罗斯提出的草案。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6月安理会轮值主席维塔利·丘尔金说,部分安理会成员就草案作出“一些积极的反应”,“我们尚未决定接下来如何推动决议。”美联社评述,虽然安理会成员代表表示需要与各自政府会商,但一些外交官员的初步反应显示,俄罗斯草案获得通过不易。  

对于俄方对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担忧,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克·莱尔·格兰特回应:“我们必须清楚,乌克兰的危机是一场政治安全危机,而不是人道主义危机。”原因在于乌克兰国内没有出现对人员迁移的限制、没有食物短缺、没有城市遭到围困等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莱尔·格兰特与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热拉尔·阿罗提出,俄罗斯的决议草案存在“一些缺失”,“例如没有提到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和主权、乌克兰保护领土完整的权利”。  

 美国发言批“伪善”    

在谈到俄罗斯的草案时,立陶宛常驻联合国代表雷蒙达·穆尔莫卡伊特提到,俄罗斯先前曾动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否决数份涉叙局势决议,其中一些决议涉及设立人道主义援助通道。“我们不需要一份决议草案。他们(俄罗斯)唯一可以做的事情是从根本上脱离与民间武装的关系、停止供应物资、停止资金支持……我觉得事情会在一段非常短的时间内得到解决。”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直接批评俄罗斯“伪善”,理由是俄罗斯在呼吁停火、为平民离开冲突地区提供援助的同时,却“没有做任何事情”停止乌克兰民间武装的进攻以及针对国际监察人员的绑架。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亚欧贸易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