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泰国人民,你们快乐吗?

2014-06-07 01:09:00 作者: 王俊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也许政变总是伴随着血腥和暴力,但泰国却是个例外。自两周前政变爆发以来,泰国社会依旧一派温情脉脉的景象。近日,泰国军方在曼谷多处举办街头派对,免费派发食物和饮料,并奉上精彩节目,希望“把快乐归还给人民”。泰国军政府领袖巴育将军更表示,“泰国人民和我一样,九年来就没有过快乐。不过自5月22日(政变)以来,快乐到处都是。”

可是,泰国的政治矛盾根深蒂固,对立派系的政治诉求无法调和,军事政变带来的政局平静能持续多久?如果没有稳定的政治,繁荣的经济做后盾,街头派对带来的也不过是暂时的狂欢。曲终人散后,唯有让民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变革带来的红利,才能真正实现将“快乐归还给人民”。

幸运的是,泰国军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并在朝着目标不断努力。

首先,泰国的政治稳定取决于能否通过民主选举产生新一任政府。军政府领袖巴育明确表示,军方没有恋权的欲望,但新的选举还需至少15个月的时间,在各方达成都能接受的政府条件之前,军方将致力于国家的改革,分三个阶段推进民主发展进程。第一阶段重点确保国家安全及推进和解进程,预计要两到三个月;第二阶段起草临时宪法,成立立法议会并推选新总理及内阁成员,需耗时一年;最后的工作则以自由,公平的大选为重点。

其次,泰国的经济繁荣取决于军政府能否力挽狂澜,振兴濒临衰退的经济。负责经济问题的泰国空军首长帕拉金宣布,将制定一系列紧急措施,包括为燃油价格设定上限和为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在泰国靠近缅甸,老挝及马来西亚边界的地区发展特别经济区,扭转经济颓势。泰国TMB银行称,在军人政府的领导下,泰国的经济情况应该会有所改善,该银行今年的贷款总额,也将从原本预测的增长6%至8%上升至10%。

泰国政治乱局由来已久,不同派系“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没几年”。所谓“兴,百姓苦;亡,百姓苦”,频繁的政权更迭剥夺了普罗大众的快乐,带来了难以愈合的累累伤痕。虽然在一朝一夕间很难扭转乾坤,但这毕竟是一个新的开始。

据悉,泰国军方近期计划推出“快乐指数”,以显示人民有多快乐。愿军方今次能兑现承诺,稳步推进泰国民主进程,大力发展泰国经济,将“快乐归还给人民“,将一个民主,自由,和平,稳定的泰国还给人民。(作者 王俊景)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国际
相关推荐: 泰国人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