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俄联手进军评级市场 美国评级国际垄断面临挑战

2014-06-06 02:40: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华访问的俄罗斯财长西卢安诺夫周二称,俄罗斯已与中国达成协议,携手创建一家联合信用评级机构。他强调,该机构首先将评估中俄合资项目,在声望逐渐提高后,就向国际舞台进军。这一消息4日备受国际媒体关注,而关于该评级机构成立的更多细节也吊足各媒体胃口。德国《明镜》周刊等则称,此举将动摇美国评级机构的国际垄断。

德国《世界报》4日说,莫斯科和北京正在金融方面打击西方统治地位,建立信用评级机构可以让中俄与西方在评级上具有平等的条件。北京已经在信用评级领域有多年经验。未来中俄两国的金融行动会更多,比如打击美元等。德国《明镜》周刊4日则称,俄罗斯和中国曾多次批评三大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和惠誉。俄罗斯主权评级在4月下旬因克里米亚事件被标普降为只比垃圾级别高一档的水平,俄罗斯官员指责标普降评“受政治驱动”,不过,标普予以否认。

另一方面,中俄双方将如何参与其中也引发关注。俄《生意人报》称,俄方参与者是俄罗斯评级公司,中方是大公。俄评级公司总裁扎伊采夫表示,公司希望得到中国伙伴与俄罗斯政府支持,6月底他将与中国同行讨论合作细节,即具体如何分配新机构的投资份额,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在什么条件下潜在的亚洲、非洲以及美洲的伙伴可加盟其中。俄商业报纸RBCDAILY称,这一评级机构是由俄罗斯评级、中国大公评级及美国的伊根-琼斯评级共同出资组成,扎伊采夫表示他将在6月20日或23日与中国同行会见,讨论协调所有细节并签署面向未来十年的路线图,同时中国大公评级将在北京召开该主题的会议。不过,也有俄媒分析称,俄罗斯评级现在规模太小,总共有18人,其中分析人员8人,相比较,惠誉为1500人,不该俄罗斯评级雄心不小,该公司称,未来10年,计划获得国际评级市场30%的份额,突破美国三大评级公司对世界95%市场的垄断。而相对于大公,俄罗斯评级也不成比例。大公成立于1994年,在2013年6月已获得欧洲有价证券市场的承认,每年为5000多用户提供评级服务。俄罗斯一名专业人士萨米耶夫表示,中俄评级机构的合作,如果考虑到双方体量,未必能有机融合,因为中方是俄方多倍。中国大公已是世界级,而俄评级只占俄市场3%。在该情况下,合资机构中所占比例与商业决策机制是何状况,令人费解。

根据大公国际官方网站信息,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于2013年6月23日在香港正式成立。世评集团由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美国伊根-琼斯评级公司和俄罗斯评级公司3名创始股东共同发起成立。对于外媒报道,《环球时报》记者4日向大公国际方面咨询,大公方面邮件回复称,大公是世评集团的发起者和创始股东之一,世评集团的目标是在世界范围内推动双评级体系,旨在在世界范围内寻求志同道合的合作股东,为世界评级业带来除美国“三大”之外的另一种选择。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将负责建立本国的评级机构,而创建俄罗斯评级机构的方案之一是同世评集团合作,这种合作是存在可能性的。

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江涌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三大评级机构凭借其话语权,几乎可以确定国际市场的融资成本,对一些国家的金融市场稳定影响巨大。欧盟在次贷危机中吃过大亏,在发展本土评级机构并谋求海外合作方面一直非常积极,与之相比,中俄要加强评级机构合作并不稀奇。另一方面,中俄近年来经贸往来迅速发展,双方都期待加强互相投资来摆脱对欧美资本市场的依赖,所以战略合作往评级领域延伸很正常。未来中俄两国对直接融资的需求会很大,将直接带动对评级工作的需求,这种需求无疑是中俄评级机构发展合作的肥沃土壤。江涌还表示,中国在评级机构方面比俄罗斯先走半步,如大公国际在吸取三大评级机构教训基础上,已研发出自己的一套评级方法。中国评级机构掌握的技术和市场优势,也许是俄罗斯选择和中国在评级领域加深合作的原因之一。

另据路透社报道,中国保监会在去年10月认可了7家国内评级机构,其中包括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等。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亚欧贸易网
相关推荐: 美国国际市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