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探访“伟人演出团队”:老兵见“毛主席”后泪流满面(2)

2014-06-02 16:4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来自南方画院的“小平”

据了解,风云艺术团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表演团体,也没有明显的规章制度。但在这个团体的旗下,却聚集了一群来自民间的特型演员,有饰演孙中山的邓健壮、饰演毛主席的谢明德、饰演周总理的赵友清、饰演邓小平的黄强,还有演蒋介石的赵新民等人。用赵友清的话说,“能走在一起表演伟人形象,靠的是缘分。”

不久前,在位于天河区沙太南的广东侨界艺术展览馆,记者探访了“周总理”和“小平同志”。当记者来到会客厅时,“小平”和“总理”已经在那等候,突然间有了一种“贵宾”之感,仿若穿越了时空,要和伟人进行一次历史性的对话。

“小平同志”留了一个板寸,“总理”则梳了一个标准的领袖发型,如果不拿照片仔细对比,恐怕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在这些特型演员中,扮演小平的是中国南方画院的常务副秘书长黄强先生,而表演周总理的则是部队里的退休干部赵友清。

“我们就是要塑造主席、总理、小平这些伟人的正面形象和传播正能量。”说起为何要当邓小平的特型演员,黄强说:“现在很多人对伟人的思想产生了误读和误解,特别是年轻的一代,对伟人了解得越来越少,所以我们希望在各种表演场合,尽自己的能力,传播伟人的正面形象和思想。”

由于历史伟人在群众的心目中都有有很高的地位,特别是那些见过领袖的老一辈,对领袖更是充满了崇敬和怀念。作为特型演员,要把伟人演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黄强介绍,为了演好伟人形象,他平时不得不看很多有关邓小平的影像资料,模仿伟人的讲话和动作,还要学习一些伟人的方言。如演小平的要学四川话和演毛主席的要学湖南话。“当然也并不是每一个场合都需讲方言,比如广东,观众还是最喜欢听普通话版,因为有的内地方言大家听不懂。”

除了模仿,演员们还要看伟人的传记和伟人写的书籍,了解伟人的思想。如此,才能在外形上表演神似,在思想修养上也能向伟人看齐。然而黄强也坦承,“要想满足每一个观众的期待,那是比较困难的,但是我们会努力会做到最好。从思想来说,我们肯定达不到伟人的高度,但是我们尽量在舞台上还原他们的历史高度。”

在舞台上表演伟人,不像电视上可以重复拍摄多次,而是必须一次性说完要表达的内容,难度并不比影视剧小。在这些特型演员中,黄强是相对年轻的一个,他入行比其他的演员要迟一些。

一位老人看到“主席”泪流满面

回忆起当初刚去饰演小平同志时,他说以前刚上台表演时,偶尔会有出现一些忘词的情况,也会有小小的紧张。如果一下子表达不到位,自己会感觉很懊恼,所以就会很小心翼翼去表演,但往往是越小心就越可能出错。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要能把场圆回来,能够救场是每个演员必须的素质。”经常提点黄强的赵友清补充道。经过了这么多年的训练和表演,现在出错的情况已经很少出现了。

作为特型演员,由于表演了固定的伟人形象,又与伟人长得像,在平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朋友和同事们也干脆直接称他们为“总理”和“小平”,假如路上遇到认出来的市民,他们也都乐意与他们合影。

赵友清对记者说,有一次他们去广东省敬老院演出,那里有一些由毛泽东主席指挥上过战场的老人,其中一个见到我们就像见到了当时的主席一样,说话都是泪流满面,边说边哭。 “我又见到你们了!”就算躺在床上说不出话来,那些老人也很激动。

不过表演总理的赵友清,并不乐意别人平时也叫他为“总理”。“我不在舞台的时候,不想让大家看出我是总理,所以平时尽量打扮得不让别人认出我是谁。上台我们就代表了伟人的形象,下台我们就是普通百姓。”据赵友清透露,在特型演员里,还有一条默认的“行规”,就是表演时不能有损伟人的形象。

当了特型演员,黄强、赵友清与其他的演员,每年都要去全国很多地方表演,只要被邀请到,就会一起组团出去表演,亦可以单个出去表演。至于每年会出席多少这样的表演,黄强坦言“太多了,要统计起来比较困难。”他说,“演出时的路线基本上是出发机场——宾馆——演出场地——宾馆——机场回来。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尽量会给一个地方传递一些伟人的形象。”

绝大部分公益演出不收费

他们经常会被邀请出席一些商业和公益、慈善活动。如某些商家搞活动,会邀请他们到现场表演,与观众互动增加一些人气。不过赵友清说:“我们演出并不是说为了赚钱,绝大部分公益演出和慈善演出都是不要钱的,除了一些商业演出会给个辛苦费。”

至于辛苦费是多少,赵友清没有透露,只透露“这得由商家自己决定”。不过黄强称,有一次他被邀请去参加了一个慈善活动,现场写了几个字,主办方给了他两万元钱,但是他一分钱都没拿。

尽管在舞台上他们展现的是伟人形象,可是走下舞台,他们又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工作,他们除了表演之外,还会学习些其他才艺,黄强去年就拜书国内书画家王海军先生为师学习书法,他觉得这是一种修身养性之举。采访结束时,他还主动为新快报留下“发现广州,惟善为美”的墨宝。

【谈资】

特型演员酬劳不高

曾经扮演邓小平的特型演员卢奇说过,影视特型演员的经济收入少得可怜。“特型演员大多都是部队的,部队首先就不能做广告,拍广告轻松挣钱又多,我听说一般明星广告要价都在150万到200万之间,但这个钱就不能去挣。而且部队管理比较严,比如出国都很难。拍戏呢,重大题材都是国家投资的,不像商业片私人老板投资,只要你能卖钱,就出高价来请你。”

他还透露,“特型演员的演出酬劳,中央台规定最高每集1万,以前是5000。现在市场经济,商业演员一集戏都是七八万、十来万,我们这个数目低得很。而且特型演员的戏不像商业演员那么多,演戏少,收入也就少多了。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新快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