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越南公审2名反华暴乱参与者 要求家属观看(图)

2014-05-26 15:55: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周日被越南当局公审并判刑的反华暴乱参与者之一,周明拓
周日被越南当局公审并判刑的反华暴乱参与者之一,周明拓
黎文严
黎文严

据台湾“中央社”昨日消息,越南平阳省当地法院当天以煽动他人暴动、破坏财产及抢劫财产等罪名,判处头两名参与打砸中国企业的被告三年与一年有期徒刑。越南“5·13”打砸中资企业波及台商与外商,当地警方随后严查并逮捕千余名嫌犯。

越南媒体昨日报道,平阳法院昨日公开开庭审判涉及“5·13”排华暴动的两名被告的违法行为;此案庭审过程与法庭审判备受各界关注。

越南官方媒体报道说,周日的公审是在平阳当地的一家中学内举行的,周明拓和黎文严的家人都被要求参加,让他们感觉羞耻。

起诉书指出,23岁的黎性男子在“5·13”暴动中与数百名其他暴徒推翻一家厂商的大门,大喊“把中国人赶走”,积极煽动民众强行冲入破坏厂商财产,甚至还出手攻击维安的安全人员。据《越南青年报》透露,该男子名为黎文严(Le Van Nghiem)。BBC中文网称,此人率众破坏中国公司的大门,并阻止警方的控制,还捣毁一辆警车。黎文严被告当庭认错,表达悔恨之意,请求法院能够酌情宽大处理。但是,法官表示,黎文严被告犯罪行为相当严重,对社会治安危害重大,以煽动他人暴动与破坏财产等罪名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另一名周姓被告因为利用情势纷乱闯入工厂洗劫,也被法院以抢劫财产罪名判处一年徒刑。据BBC中文网报道,该男子名叫周明拓(Chau Minh Tuong),他在南部省份平阳的多家商店抢劫电器。

检控方说,周明拓先是参加平阳省反华抗议活动,之后乘乱抢劫。他被控从两家华人商店偷窃一台电脑屏幕、无线调制解调器和扫描仪、两个鼠标和一个键盘。周明拓在抢劫发生时还不满18岁,故只判处1年监禁。

中国大陆近日在南海设置钻油平台,导致越南与中国大陆南海领海主权争议再起,越南民众反华情绪高涨。南部平阳省13日发生大规模反华示威活动,随后逐渐扩大和脱序,演变成暴动。

游行民众只要见到有汉字招牌的公司和工厂就强行进入破坏、抢劫,造成多家外资厂商受害,其中主要是大陆与台湾厂商。

暴动发生后,警方一逮捕1036人,分别以煽动他人暴动、破坏财产及抢劫财产等罪名起诉其中的700多人。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20日晚间发表声明,宣布了对上周排华示威中受损外企的一系列补偿措施,包括免税和减免土地租金等。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中冶)20日晚间发布消息称,该公司承建的台塑河静钢厂工地14日受到严重冲击,公司3565名员工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伤害和威胁,事件造成130人伤亡,其中重伤23人、死亡4人(其中2人身份正在做DNA鉴定)。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近年来越南反华示威中有多股越南国内外势力介入,大多涉及越南自身社会、经济问题,反而与中越南海争端无关。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搜狐
相关推荐: 越南暴乱参与者家属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