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后马英九时代谁是国民党明日之星?

2014-05-26 10:16: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苏贞昌、谢长廷相继退出绿营党魁之争,蔡英文以“一颗太阳”之姿,重新接掌民进党主席,卷土重来再战2016。据台湾《中国时报》分析指出,反观蓝营,马英九虽在3月学运后展开党内改革,但背后却仍不脱“权力平衡”考量,以防自己提前陷入“跛脚”危机,国民党下一颗明日之星在哪?

马英九执政6年来,在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等方面,包括两岸签订ECFA等10多项协议、台星及台新经贸合作协议生效等,确实获得不可抹灭的成果。

但在岛内方面,历经美牛叩关、油电双涨、复征证所税等治理危机,马英九当局的执政威望,可谓江河日下,地方诸侯们更是作壁上观,甚至不时对外放炮。

尤其在马王政争、反服贸学运、反核四惨痛经验洗礼后,更让马提前面临“跛鸭”危机。

尽管如此,去年国民党19全会,马仍强势主导推动“台湾地区领导人必兼党魁”党章修正案。如今,马再延揽“郝立强”挤身决策核心,对外宣示“世代交替”决心。

这一连串举动,背后用意其实不难理解,因为马一旦现在松开党权,将形同实质跛脚,政务势必更将难以推动,备受掣肘。另一方面,拉诸侯们共担责任、就近看管,更可严防年底七合一一旦败选,可能随之而起的“逼宫”风暴。

“后马时期”来临,马“防跛脚、缓交棒”的作法,颇令人玩味?当然,太早出线也可能“棒打出头鸟”,不见得是好事。朱、吴、江、郝,谁是“未来接班人”?谁能代表国民党与蔡英文抗衡,外界正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马英之星国民党时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