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乌克兰大选动荡中开锣 “东西夹缝”间求生存

2014-05-25 09:02: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综合报道,25日,乌克兰迎来总统大选。在政治动荡未息、多方博弈加剧的时局背景下,此次大选结果或将成为左右这个国家走向的转折点。然而,选举本身并不能改变乌克兰身处西方与俄罗斯“夹缝”之中的局面,该国未来政局,仍然难逃“向东还是向西”的选择题。

亲俄VS亲西方 两派欲“撕裂”乌克兰

25日,乌克兰大选拉开帷幕,选举将从当地时间早上8点钟开始,预计持续到晚上8点,目前符合条件的选民有3500万人,他们将在多名候选人中选出自己的领导人。由于各派势力纠葛难平,受到顿涅茨克州与卢甘斯克州不参与大选的影响,选举结果和新政府的认可性都难免受挫。

民调显示,乌东仅三分之一的选民准备在当天进行投票。乌克兰内务部也承认,东部两州多数地区已经无法展开大选。为了保证选举顺利进行,乌克兰军方甚至已将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民兵控制的地区封锁。

2013年11月21日,乌克兰当局决定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的准备工作。此举引发数万人在首都基辅游行抗议,30日,乌克兰政府开始暴力驱散抗议人群,示威演变为暴力冲突,从此揭开乌克兰风雨飘摇的序幕。

2014年2月,示威者与警方在首都基辅爆发大规模冲突,造成严重死伤。2月22日,乌克兰议会罢免了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修改了宪法,任命议长图尔奇诺夫代行总统职责。随后,临时政府组建,亲欧洲的亚采纽克出任总理。

然而,亲西方的临时政府上台,又激化了乌克兰亲俄民众的不满情绪,其中,居民以俄罗斯族为主、与俄有深厚渊源的克里米亚地区反应尤为强烈。3月,克里米亚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通过公投,宣布加入俄罗斯。

4月初,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民间武装分别成立“人民共和国”,并在5月11日举行““独立”公投”,随后各自宣布脱离乌克兰成立“主权国家”,并已就“合并”开始谈判。

与此同时,乌克兰当局在东南部展开了有军队参与的特别行动。在此之后,乌克兰政府军与东南部民间武装时有交火,造成人员伤亡。

5月14日和17日,乌克兰举行了两轮民族团结圆桌会议,但基辅当局始终拒绝与东部民间武装对话,会议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乌克兰亲俄与亲西方两派,事实上仍是处于互不信任、拒绝交流的割裂状态。

候选人中亲西方派占据优势 选举或成两人对决

此次乌克兰大选,有约20人参与角逐。据媒体分析,较为热门的人选包括多布金、季吉普科、季莫申科和波罗申科。其中,波罗申科呼声最高。

多布金现年44岁,曾任哈尔科夫州州长,是前执政党地区党正式总统候选人。多布金曾严厉批评亲西方示威者,并质疑现任过渡政府的合法性。他的参选获得了乌克兰首富艾哈迈托夫的支持。但如果乌克兰东部抵制选举,将会影响其选情。

季吉普科现年54岁,曾在以往多届乌克兰政府中任职,职位包括央行行长、经济部长和副总理。他批评乌克兰过渡政府对东部民间武装采取“反恐行动”。季吉普科的票仓在乌克兰东部俄语地区。

然而,在这四人中,相对亲西方的“巧克力大王”波罗申科和“天然气公主”季莫申科呼声要高于前两位。一方面,亚努科维奇政府下台后,亲俄派在政坛中失势; 另一方面,多个亲俄地区拒绝参加大选,影响了亲俄派的选情。

季莫申科现年53岁,曾两度出任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出身乡间,自幼丧父,但嫁入权贵之家。1991年,她正式执掌家族生意,成立乌克兰汽油公司。4年后,这家企业改组为乌克兰统一能源公司,垄断乌克兰各地天然气供应,她获称“天然气公主”。

不过,分析称,季莫申科在今年总统选举中获胜希望并不大,主要原因是她在乌克兰政坛上较大的争议性。近期民调结果也显示,季莫申科支持率与波罗申科差距不小。

波罗申科现年48岁,是乌克兰糖果业大亨,获称“巧克力大王”。他曾出任乌克兰外交部长和经济部长。波罗申科是去年11月反政府示威开始之初,最早表示支持的乌克兰寡头。

近期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波罗申科民调支持率约为30%,不仅领跑所有候选人,同样大大甩开季莫申科。

分析认为,首轮选举很可能不会产生结果,最终将是波罗申科和季莫申科进入定于6月15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但也有一些民调机构认为,波罗申科可以在第一轮投票中胜出。

政治困局牵动多国 大选或成重要节点

乌克兰是俄罗斯与西方之间举足轻重的“缓冲区”,因此也成为了俄罗斯和美欧在欧亚大棋盘上争夺的焦点。从一开始,乌克兰局势变化就受到欧洲、美国、俄罗斯等各方的深刻影响。而即将举行的选举,更是受到了强烈关注。

为保障大选顺利进行,美欧及俄罗斯纷纷发声表达立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柏克哈特此前提出了协助乌克兰恢复和平的方案,欧安组织也将出动观察员到乌克兰监督总统大选。美欧同时警告,若俄罗斯“阻碍”此次大选,将瞄准高端能源领域对俄罗斯采取“第三阶段制裁”。

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表示,乌克兰总统选举是迈向“正确方向”的一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也称大选是乌克兰“解决危机的出路”。19日,普京下令要求在边境地区参加例行演习的部队返回其常驻基地,这被看做是释放善意,留出对话空间的表示。但俄方坚持认为,必须保证所有乌克兰地区都参加,否则总统的合法性将遭到质疑。

联合国安理会也就乌克兰局势举行了闭门会议,对乌克兰形势以及大选准备工作进行了商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乌克兰总统选举“将为该国实现长期和平与稳定创造机会”,希望乌克兰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危机,同时展开包容性的政治对话。

截止目前,外界对乌克兰大选均表示“力挺”。因此,即使乌克兰东部“分离势力”活跃,大选也仍然有望顺利进行。

身处夹缝各方博弈 政局走向难明

分析指出,乌克兰政局的动荡,与其特殊的地缘位置和历史源流有着紧密的关系,既受到自身内部结构性矛盾的影响,也受到外界势力的不断拉扯。

乌克兰与俄罗斯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东部居民讲俄语者居多,信奉东正教,经济上与俄罗斯有密切联系,自然在情感上更加倾向于俄罗斯。西部地区居民主要讲乌克兰语,多信奉天主教,以农业和轻工业为主,对俄罗斯统治的历史有着很深的“敌意”。因此,乌克兰社会在政治、文化、语言甚至经济层面,没有形成统一国家共识。

而从外部原因来讲,乌克兰处于整个东欧的关键核心地带。乌克兰是俄罗斯与欧洲之间的重要“缓冲区”,乌政治上的风吹草动,将会深刻影响到整个欧洲地区的政治局面。乌克兰特殊的地缘条件,注定了它成为各方势力争夺的对象。

中国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姜毅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乌克兰真正分裂的可能性短期看比较小,各方仍可能通过协调解决乌克兰危机。乌克兰东部及俄罗斯,也还是希望通过公投结果推动乌克兰制宪改革,但这一诉求仍然将是“艰巨和复杂的”。

对于大选的结果可能引发外界的反应,外交学院教授、欧美问题专家赵怀普教授认为,俄罗斯最为担忧的,是新政府的政治倾向是否会影响其在乌克兰的利益,选情的状况决定了俄罗斯将采取怎样的手段。而美国与多数欧洲国家都不希望乌克兰危机持续升级,因此,欧美与俄发生大规模军事对抗的可能性不大。

专家指出,乌克兰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向东”还是“向西”的问题,无论谁在选举中获胜上台,这个问题都会长期困扰这个国家。在亲欧洲还是亲俄罗斯的战略选择上,乌克兰的政治斗争还会长期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乌克兰夹缝东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