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埃及总统选举:候选人的“异”与“同”

2014-05-24 23:58: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埃及总统选举国内投票将于本月26日举行,两位总统候选人——前军方领导人塞西和左翼政治团体领导人萨巴希将展开角逐。

与火药味十足的2012年总统选举相比,本次选举略显平静。埃及分析人士认为,两位候选人的竞选口号突出了各自优势,反映了他们在政治主张方面存在差异。但是,他们在经济、外交等方面的政策取向大致相同。

政治侧重点不一

塞西今年3月底辞去军方领导人职务并宣布参加总统竞选后,就一直呼吁恢复国内稳定。在竞选开始后首次接受电视采访时,塞西用近一半的时间详细谈论如何减少暴力事件、打击恐怖主义,从而尽快实现社会稳定。他明确表示,如果当选总统,他在任期内将不允许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的存在。观察家指出,塞西此举意在强化自己的强者形象,并给其支持者一颗“定心丸”。

对于一直以反对党领导人身份活跃于埃及政坛的萨巴希而言,止暴、反恐等不是他的强项,在其130多页的竞选纲领中,只有一页多的内容与止暴、反恐有关,对穆兄会的态度也是一语带过。

不过,萨巴希扬长避短,反复强调“实现社会公正”的重要性。他认为,社会公正不仅体现在民主选举、言论自由、司法公平等方面,更涵盖了科学发展、打击腐败、财富合理分配、提高行业竞争等方方面面。他的这一立场意在向选民表明,埃及发展的最大障碍是“不公平”而非“不稳定”。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纳法阿认为,埃及3年之内经历了两次大动荡,现阶段民众最大的期望就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部分埃及选民力挺塞西,正是看重他的军方背景,认为在社会动荡时期,只有军队有能力控制局面。

反观萨巴希,虽然他没有塞西的军方背景,但其提出的实现“民主自由”和“社会公平”以及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张也引起了埃及民众的共鸣。

经济主张相似

政治动荡给埃及经济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例如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失业率升高、旅游业低迷、外部投资骤减、贫困人口增多等。

围绕这些问题,塞西与萨巴希的主张有不少相似之处。例如,二人都承诺当选后将大力消除贫困、解决就业问题、改善生活环境、发展旅游等。二人都提出要扩大土地使用面积,增加城市数量,让埃及人民的生存空间不再局限于狭窄的尼罗河谷及三角洲地区。

纳法阿认为,两位候选人为选民描绘了一幅埃及未来的发展蓝图,这表明他们已经认识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一步。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两人的经济措施不够具体,且过于“理想化、表面化”。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在政府负债累累、外国投资者止步不前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劳动者积极性,刺激内需,挖掘内在经济驱动力更为重要。不创造持续发展的动力,仅依赖外部援助的做法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两人在是否取消食品及能源补贴等社会敏感问题上的态度都不甚明朗。

埃及政治评论家萨布里认为,上述两项补贴数额巨大且关乎各阶层的切身利益,双方都不愿意在此敏感问题上冒险,不愿意以牺牲一部分选民支持为代价来取悦其他选民。他预计,在未正式当选总统前,二人将对此事持模糊态度。

外交理念趋同

去年7月时任总统穆尔西遭军方解职后,埃美关系趋向紧张。埃及随后迅速作出调整,与俄罗斯进行高层互访,并表示将加强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这一动向甚至引发埃及“弃美投俄”的猜测。随着埃及政治过渡进程的逐步推进,埃美关系出现缓和迹象。

塞西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埃及正在进行一场“反恐战争”,希望获得美国的全面支持。但他也强调,埃及不会为了换取某一国家的支持而牺牲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塞西对美国政府的一次试探。考虑到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巨大利益,两国关系可能随着政治过渡的顺利完成而进入调整期。

埃及过去长期“亲美”,忽视了与很多国家尤其是邻国的关系。穆尔西被解职后,埃及在非盟的成员国资格被暂停,其国际地位也受到影响。纳法阿认为,如何恢复埃及在中东和非洲的重要地位,提高地区影响力是新任领导人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

动荡之后,埃及临时政府在外交方面动作频繁,一改前总统穆巴拉克时代单一的“亲美”政策,转而寻求外交政策“多元化”,力求达到与多个国家和地区关系的总体平衡,谋求恢复埃及在阿拉伯世界及非洲地区的地位。埃及新一届政府是否会继续贯彻这一思路,塞西与萨巴希均给出了较为肯定的回答。可以预见,未来,埃及将在美、俄两大力量之间找寻微妙平衡,继续增强在中东和阿拉伯地区的话语权,同时提高在非洲地区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自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埃及候选人选举总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