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宁杰和比比热汗的帕米尔恋情

2014-05-23 00:03:52 作者: 魏家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_副本.jpg

宁杰是一位结实的中年汉子,白净的脸颊上戴着一副秀气的眼镜。1996年,19岁的他在塔县当了交警。2007年,他去了距县城50公里的班迪尔乡,连同他这个派出所所长在内的全部警官共6人,维护着近5千平方公里的安全。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2003年4月6日,宁杰结婚了,妻子是一位1980年出生的塔吉克姑娘,名字叫比比热汗。

他们从相恋到结婚颇为曲折。宁杰和比比热汗是塔县第一对汉族和塔吉克族联姻的年轻人。

4_副本.jpg

宁杰和比比热汗是在交警大队工作时认识的,就像所有的年轻恋人一样,他们从互有好感开始,到嘘寒问暖,互相关心,再到深深相恋,不能分离。

很长一段时间里,比比热汗不敢跟家人说,自己和一个汉族警察恋爱。经过一番感情纠结,两个人选择了公开恋情。这一消息在女方家掀起了轩然大波。

2003年3月20日,比比热汗被家人“软禁”了。宁杰至今还记着那个日子。两个年轻人瞬间不知何去何从。宁杰有过踌躇,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他发短信询问比比热汗,有决心吗?比比热汗的回答,带着热泪,也带着坚定。没有父老乡亲的助阵,也没有亲朋好友的劝解,耿直纯朴的宁杰选择了上门提亲。

5_副本.jpg

2003年4月6日,可谓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这一天,他们如愿以偿结婚了,宁杰的父母、哥哥、老乡及朋友几乎全来了,可女方家的亲戚一个没来。

6_副本.jpg

结婚后,宁杰一直寻思着跟岳父岳母缓和关系。他请当地有名望的“帕达”与长老,还有宗教界朋友,告诉女方父母,他们的女儿成家之后幸福美满,丈夫尽最大可能呵护她。

宁杰说:“一直都想尽快让整个家庭团圆,这样媳妇也就没有心理负担。为了我,她真的很勇敢。”

7_副本.jpg

006年的某一天,宁杰带着妻子和孩子来到丈人家。没想到的是,岳父岳母大摆宴席,抱起外孙,泪流满面。从此,他们变成了真正的一家人。

比比热汉普通话说得特别好,宁杰也能听懂90%的塔吉克语。在这个特殊的家庭,经常是汉语和塔吉克语两种语言交错交流,所以他们的儿子宁清涛从小就能说两种语言。孩子宁清涛还有一个名字叫阿米尔,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主人公便叫阿米尔。

当一个好“菜农”

8_副本.jpg

2007年,宁杰被调往班迪尔派出所工作。

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人没有种菜的习惯。在班迪尔乡,买菜非常不方便,价格又高。班迪尔乡共4个村,牧民没有吃菜的习惯,只喝奶茶。长期不吃青菜,身体健康肯定受影响。

他想起了温室大棚种菜。宁杰开始琢磨种菜。同事们劝他打消这个念头:“在高原从来没有人尝试过种菜!要换口味,奢侈买点青菜,也就是改善生活了。”

10_副本.jpg

宁杰说:“就算我们能吃上菜,牧民能吃上吗?还是要把大棚搞起来。搞好了,不仅自己可以改善生活,还可以帮助牧民。再说,不去做,怎么能知道做不好?”

2000年4月,宁杰的两个温室大棚建起来了。为了降低成本,材料和钢丝都选最便宜的。大棚建好后,他们种了萝卜、白菜、黄瓜、西红柿、豇豆。

为了当一个好“菜农”,宁杰一边买书对照实验,一边给老家的农民打电话请教种菜经验。后来,他们在大棚里都种上了西瓜!高原的西瓜早晚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含糖量高,特别甜。

蔬菜瓜果丰收了,派出所的民警有菜吃了,派出所周围的塔吉克牧民,也吃上了新鲜蔬菜。宁杰说,这也是利民惠民亲民的好做法。

11_副本.jpg

说起“种菜经”,宁杰津津乐道:“现在周边十来家牧民都跟着我种菜,自家地里种了萝卜白菜,生活改善了,也省了不少钱。

宁杰热心于带动牧民“种菜”,却从来没有说过这些事:母亲77岁高龄,在喀什卧病在床;妻子生了二胎,母子在喀什;儿子在县里读寄宿制小学……

12_副本.jpg

这就是帕米尔高原最可爱的人,也是帕米尔高原新“冰山上的来客”。(魏家福)

责任编辑:自然
来源: 喀什都市网
相关推荐: 帕米尔宁杰恋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