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抗日壮士”刘强讲述火烧日本靖国神社过程

2014-05-21 18:54: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闻回顾:韩国法院裁定中国人为政治大义烧靖国神社

4月23日,广州已近初夏,街上行人大都一身短打,只有刘强穿着那身厚军装。他举着一幅绘有邓世昌肖像的海报,来到日本领事馆前,又开始了一个人的“文艺演出”。

不出意料,刘强再一次被派出所带离,这次出警的警官并不认得他。刘强被询问至当晚12点,他从头到尾地讲完一遍自己的“抗日”故事,方才得以离开……

子夜里烧了靖国神社

2011年12月25日,刘强从超市购买了4个装有摩托车汽油的原装铁罐,塞进行李箱,从福岛乘火车带至东京。

当天下午,他在东京帝国宾馆撂下行李,径直来到臭名昭著的军国主义招魂处——靖国神社。整个靖国神社到处都有安保人员,游客即使掏出相机都会被喝止;特别是游就馆、拜殿等核心建筑所在的西侧园区,监控探头与感应装置更是密布。想要“强攻”,并不容易。

此时,神门映入了刘强的眼帘。这是通向靖国神社核心区的一扇木质牌坊,上挂金色菊花图案,旁边矗立一座浮雕,刻有甲午战争和第一次淞沪战役的场景。这两场战争,日本都是突然袭击,以中国军队惨败告终。

刘强注意到神门左首方有一个小侧门,并不对游人开放,却是一处可供突破的监控死角。他当即锁定神门为袭击目标,随后迅速返回宾馆,绘制“作战”草图。可刚一落笔,就又并不确信,只好折返重新查看,这样来来回回一共三趟。

这一夜,刘强既兴奋又紧张,只睡了两个小时,可却睡得格外香。

次日凌晨两点,刘强换上一身黑色羽绒服出门,先在附近24小时便利商店买了条围巾蒙面,后又提前预约好出租车,特意把上车地点选在了距神门步行5分钟的地方。

3点50分,刘强来到踩点过的小侧门旁。此时正好有警车停留,他只得耐心等待。过了一会儿,警车离开,刘强瞅准时机,双手一撑,轻轻跃过1米高的矮墙,顺势藏在一棵大树底下。

刘强拉开背包,拧开两个大铁罐。他把汽油灌入几个备好的马格利酒瓶中,随后蹑手蹑脚来到神门前,向基座和顶上国徽泼去。他点燃打火机,轻轻往门上一照,火苗立刻蹿出,映红了他的面庞。

他迅即飞快奔跑:“得逃,无论如何也不能落在日本人的手上。”刘强轻车熟路地翻出小侧门,穿过一条马路,跑到位于园区东端的“靖国神社”石碑前。他引燃了另一个马格利酒瓶,瞄准,掷出,“砰”地一声,正中靶心,火焰冲天。

他一路狂奔,冲下300多米的长坡。此时才发现,由于过于紧张,自己竟忘了还剩下两瓶汽油没用,只好顺手将其抛到路边。而最令他遗憾的是,原本用DV机记录下“作案”全过程,却同样把机器忘在了现场……

志愿者变“纵火犯”

刘强的生活轨迹原本普通。1997年大学毕业,他从上海来到广州,在某知名外语培训机构任英语讲师。业余时间,刘强自学了日语、韩语、阿拉伯语等多国语言,还取得了心理治疗师从业资格证。

2011年,日本发生“3·11”大地震。同年10月,刘强以志愿者身份前往福岛,为灾民进行心理疏导,并参加义务献血。这让他很快被当地媒体熟知,称他为“真正热爱日本及日本人的中国人。”

12月18日,距刘强志愿服务结束只剩下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当天,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访日,向日本郑重提出解决慰安妇问题的要求,但遭到了强硬拒绝。与此同时,68名日本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

短短几分钟的电视新闻,恰巧被刘强看到。屈辱和愤怒猛烈地袭上心头,他当即用红笔在自己的白色T恤上狠狠地涂下了“谢罪”二字。

其后的一个星期,刘强备受煎熬。在灾民面前,他依旧微笑着提供帮助,可只要空闲下来,他的脑际里,却总会一遍遍地浮现出新闻里的画面。

在福岛当地一名左翼人士的鼓动下,刘强决定实施一项大胆的计划,火烧靖国神社,并定在了12月26日。这一天是毛泽东的诞辰日,也是刘强外婆去世的日子。

外婆原名李南英,生于平壤,后辗转到大邱、首尔等地生活。1942年被日军强征来华当慰安妇,从此开始了痛苦的生活。二战后,她改名杨英留在了中国。

刘强从小不在父母身边,上学前一直跟外婆居住,后来每逢假期也总是寄居她家。

1985年杨英去世,直到弥留之际,她才把这个隐瞒了数十年的秘密向家人吐露,当时刘强才11岁。

刘强生在抗战之家,外曾祖父李胜植在1940年初因偷偷在日占首尔中学教授韩语,被关押至死。爷爷刘别生则是新四军团长,1945年战死,后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

特殊的家族背景,让刘强对于日本有种别样的感情。2005年,当他第一次到日本旅游时,就曾特意选了一个凌晨,到靖国神社前高唱新四军军歌。

不少人据此怀疑,刘强此番到日本“假救灾,真纵火”,同样是个精心设计的阴谋。

刘强告诉廉政瞭望记者:“我对日本人和日本军国主义始终是两种态度,真是临时起意才点的火。”

不过刘强也承认,部分日本人的确让他很不舒服。就在赴日志愿服务期间,刘强根据安排先去和歌山县YMCA学校短训日文。和歌山是二战时日军第四师团61连队的驻地,这支部队曾在侵华时从东北打到华南。当地原住民多是侵华日军后人,提起那段历史,脸上满是骄傲神情。刘强十分愤怒。

在学校时,刘强发现日本老师对日本学生恭恭敬敬,但对中国学生却颐指气使。而中国的80、90后学生在老师面前唯唯诺诺,感觉很是窝囊。在课堂上,日本老师命学生造例句,刘强突然站起来说:“我们消灭了一小队日本鬼子。”全班掌声雷动,老师面红耳赤,连说“语法错误,语法错误”。

在学校的联欢活动上,刘强作为嘉宾受邀上台表演节目。他一边演奏乐曲,一边讲述南京大屠杀的事迹。此举终于惹恼了学校,第二天,刘强就被强行逐出。

“不少日本人还用‘奴性’的眼光来看待我们中国人,我在日本,偶尔当一下刺头,让他们感觉到很不适应。”刘强说。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廉政瞭望杂志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