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外逃2220亿美元

2014-05-20 22:45: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5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受制裁影响,该国的投资出现大规模萎缩,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至一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3月签署法案吞并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地区,美国以及欧盟以多轮针对性制裁作为回应,使得已经增长放缓的俄罗斯经济陷入了停滞状态。俄罗斯联邦统计局5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受制裁影响,该国的投资出现大规模萎缩,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至一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卢布兑美元汇率2014年以来已经下跌超过5%,俄罗斯资本外逃的速度也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快的

俄罗斯与美国的这一支“探戈”行至高潮,欲进还退,快慢错落。普京的腰际佩着短刀,就像最初非洲男人们跳舞时一样,左顾右盼,提防别人的一举一动。

在美国及其“盟友”眼中,普京的这支舞跳得有些“蹩脚”,为了一个“孱弱”的克里米亚,可能付出“经济一蹶不振”的代价。事实是:类似的事件发生在2000年前后,俄罗斯的经济或许就真的“完蛋”了;如今,在普京苦心经营十数年后,俄罗斯已经筹集了足够多的政治资本和经济筹码。

眼下,欧美新一轮经济制裁来势凶猛,短期内左右着资本的流向和卢布的表现。但是,普京已经掌控了这支舞蹈的节奏,他将筹码压在了中国和更多亚洲国家的身上,也压在了即将在上海召开的亚信峰会上。

资本外逃,民众减持卢布

欧洲央行近日披露了一条惊人内幕: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实际的资本外流规模估计已经达到2220亿美元,比俄罗斯自己承认的数字高出4倍。此前,俄罗斯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是:第一季度,俄罗斯资本外流总额为510亿美元。

俄罗斯央行公布的数据同样不乐观:2014年3月,俄罗斯外币总需求达149亿美元,为2009年1月受金融危机影响以来最高。外币需求主要是美元和欧元;同时,俄罗斯民众匆忙赶往银行提取外币的速度创纪录,为4年来最快,共提款69亿美元,近半来自美元账户。

种种迹象似乎都印证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俄罗斯经济的担忧。

在OECD最新一期的半年度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该组织下调了俄罗斯经济增长预期,从2.3%降至0.5%,认为“由于乌克兰危机造成的各种动荡,俄罗斯在去年末展开的温和复苏已经停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宣称,俄罗斯陷入衰退,并将俄罗斯经济今年增长率预估从1.3%下调到0.2%。

事实果真如此?刚从莫斯科回来的暨南大学教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吴非给出了不一样的解读。他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俄罗斯并没有出现银行挤兑的情况。在俄罗斯,家庭存款占银行存款的比重并不高,民众提取外币的速度加快不会影响金融业的稳定。”

其实,在吴非看来:“现在将卢布换成美元不是一个划算的"买卖"。俄罗斯的银行存款利率在7%-9%,美元则处于零利率时代。”

“但不可否认,俄罗斯确实出现了大规模的资本外逃。只是,资本外逃并非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才出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俄罗斯的商业环境、政商关系存在不少问题,再加上离岸经济为主的结构,已经使不少资本撤离了俄罗斯。”

冯绍雷认为:“外逃资金的流向主要是西方市场和中介性离岸中心,比如,太平洋(601099,股吧)上的那几个小岛。具体而言,欧洲的驻俄公司一直在削减风险转移资金,而俄罗斯的公司也在海外建立银行账户,这样就能够避免俄罗斯银行受到制裁对其业务造成的冲击。”

但这并没有解释欧洲央行的统计为什么会比俄罗斯自己承认的数字高出4倍。冯绍雷的解释是:大部分俄罗斯企业或在俄企业采用了账外资金,长期流失在海外,在统计过程中容易出现分歧。

“其实,俄罗斯企业或在俄企业的资本不能用"逃"来形容。”在吴非看来,“资金流动在俄罗斯是自由、不受限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将其带离,或选择留下。不需要做一些过度的解读。比如,俄罗斯寡头资本在欧洲购买一支球队,自然会从俄罗斯撤走一部分资本。当时,欧洲央行为什么没有统计说俄罗斯出现资本"外逃"?”

因此,吴非更愿意用“资本大幅调整”来解释当前俄罗斯的资本现象。他指出:“当前,俄罗斯在普京的领导下,正向第二大政治强国迈进。在这个过程中,俄罗斯希望将更多的经济行为变成政治资本。事实上,在过去10年里,俄罗斯政府官员、商业寡头和普京之间已经建立了非常强大的互信体系。”

然而,西方各国能否齐心协力呢?从当前的情势来看,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的底气明显不足。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西方国家的制裁都会被俄罗斯“一笑而过”。而美国想要在贸易以及金融等领域制裁俄罗斯,就需要欧盟的大力协助。但欧盟主要国家各打各的“算盘”。

“俄罗斯并非与所有的欧洲国家"交恶"。”吴非分析,“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仍与俄罗斯进行正常的能源贸易,并从中受益。”而这正是欧盟无法与美国彻底结盟的原因。欧盟的“气门”掌握在俄罗斯手里—欧盟约有35%的天然气依赖俄罗斯的供应。“尽管美国试图通过增加液化天然气供应等手段,减少欧盟对俄天然气的依赖,但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改变。”吴非表示。

不过,冯绍雷坦言:“近几周,俄罗斯金融系统遭遇的破坏,以及欧美发动的两轮经济制裁,都给俄罗斯经济造成不小压力。当然,普京真正需要关心的还是经济上的一些"老问题",比如,过度依赖能源和海外销售。要知道,俄罗斯手上并没有定价权,海外销售又要看欧美市场的需求而定。”

“从一开始,奥巴马就表明态度,不愿意担起解决乌克兰问题的主要责任,而到目前为止,这一态度并未出现实质性的转变。”吴非告诉记者,“其实,当前的乌克兰乱局对奥巴马非常不利。美国即将迎来中期选举,民主党肯定会紧盯着奥巴马如何处理乌克兰问题,稍不小心,乌克兰问题就会成为共和党攻击民主党以及奥巴马的把柄。因此,奥巴马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医疗改革上,在处理乌克兰乱局一事上必须谨小慎微。”

吴非将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博弈比作一支“探戈”,他说,“美国进一步,俄罗斯也跟着进一步。普京要做的就是把握节奏,不用太紧逼。”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亚欧贸易网
1 2
相关推荐: 俄罗斯资本外逃经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