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季塔连科谈俄罗斯的亚洲战略

2014-05-20 22:33: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月16日,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米·列·季塔连科的新书《俄罗斯的亚洲战略》中译本首发式暨季塔连科80寿辰庆祝会在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举行。作为此项活动的预热活动,季塔连科于5月14日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用中文作了一场题为“俄罗斯的亚洲战略”的学术报告。

开始“向东看”不当“西方的小伙伴”

什么是“俄罗斯的亚洲战略”?在季塔连科看来,当前,俄罗斯正在改变长期以来注重西方关系的战略传统,开始“向东看”,更加重视地缘战略格局中的“东方向量”,这意味着“俄罗斯的亚洲战略”新框架正在逐步形成。

在俄罗斯长期战略调整和外交政策新思想的背后,欧亚主义(以及新欧亚主义)是一种值得关注的思想动向。但并非所有俄罗斯人都赞同欧亚主义的价值体系。一些学者认为,以“欧亚主义”的术语取代传统的“俄罗斯观念”,会导致“俄罗斯人在模糊不清的大众中销声匿迹”;另一些人则担心,实行欧亚主义后的俄罗斯,会与“对俄罗斯无疑十分重要的”西方渐行渐远。

季塔连科是欧亚主义的积极倡导者。他认为,欧亚主义模式反映了俄罗斯国家地缘政治和文明发展的特殊性。该模式并不意味着完全抛弃欧洲、转向亚洲,它作为欧洲中心说和庸俗西方化的“排斥性选择”,能够使俄罗斯避免沦为“西方的小伙伴”和“原料附属国”。

令季塔连科更为看重的是,欧亚主义内含“多中心论”的基本方法论原则,它不仅有利于俄罗斯国家内部“演奏出一支多民族文化和谐共生的交响乐”,而且从国际政治的角度看,其对于建立多中心世界秩序也具有积极意义。“欧亚主义现象实质上就是国际主义。”季塔连科在新书中写道。

 “远东开发”未来中俄合作增长点

季塔连科曾任苏共中央中国与远东问题首席顾问长达20年,他不仅敏锐地捕捉到了“太平洋时代”来临的信号,还就如何推进中俄友好合作作出了精辟阐述。

“俄罗斯与中国,有一百个理由站在一起,没有一个理由不合作。”季塔连科在演讲中说,纵观二战以来的历史,苏联与中国20多年的不和睦,让社会主义付出了沉重代价,苏联解体的部分原因也与此有关。“我们应该从历史中吸取教训。俄罗斯与中国要永远站在一起,永远做好邻居,永不为敌。”  

在俄罗斯国家发展战略中,“远东开发”成为未来中俄合作一个亟待开掘的潜在增长点。“俄罗斯未来要发展,必须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而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就必须与中国及其他远东国家合作。这其中,中国无疑是俄罗斯最为可靠的合作对象,也将成为未来俄罗斯商品最广阔的市场。”季塔连科同时表示,中国在建立经济安全和能源安全的可靠保障方面,也需要与俄罗斯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亚欧贸易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