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越南打砸中企: 460家企业遭殃 几十万双鞋子被抢

2014-05-19 19:01: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资料图

资料图

从这次越南人冲击外国企业事件中可以看出,安全问题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必须考量的风险之一,而中国企业走出去确实存在安全防范方面的短板

5月13日至15日,从越南的平阳省、胡志明市到同奈、隆安、河静、太平等省市都发生了针对中资企业的打、砸、抢、烧事件。平阳省内数大工业区几乎全部“沦陷”,460多家企业遭破坏、15家工厂遭纵火,事件造成了人员伤亡。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多次发布警示,提醒在越南中资企业和人员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并启动应急机制。截至记者发稿,越方称已经逮捕上千疑犯。

目前,中国在越南企业约有112家。专家指出,海外兴起的民粹主义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障碍之一。

亲历者:“几十万双鞋子全部被抢走了”

越南发生的打砸事件让兴瑞集团董事长曹明波忧心忡忡,他在越南的乳胶发泡厂就在胡志明市附近的古芝县工业园。

曹明波的员工传回的消息是,当地一片混乱。但万幸的是,由于处置得当、及时,在这次打砸事件中他的工厂没有受到破坏。

“幸亏让越南籍的员工守厂,企业才免遭破坏。”曹明波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5月13日中午,当得知在胡志明市、平阳省等地发生打砸中国企业事件后,工厂及时让员工放假、停工,同时请越南藉的员工回来守厂,安排中方人员撤离。

“到下午的时候,就看到一两千人骑着摩托、喊着口号,已经冲进工业区,转眼马路对面几家台资家具厂有的被砸,有的被烧。”据曹的员工描述,他们冲进厂区,推倒大门,砸毁玻璃,破坏办公设备。“没有被火烧就算幸运了,有的工厂扔了汽油瓶就被烧毁了。所有的中国人只有跑,只有躲。”

据报道,这几天越南各大城市处于完全失控状态,“他们走到哪就砸到哪”。只要是有汉字的工厂、饭店、商场、银行,几乎都被砸、被毁,工厂被迫停工,大部分华人都躲到当地饭店,有的借住在朋友家,还有的跑到外国人住的社区里躲避。

作为一个亲历者,5月14日,在越南平阳省经营一家鞋厂的台资企业主管林小姐在电话里向记者讲起打砸事件,语言里仍然充满惊恐。“暴力打砸事件13日早上从越南南部开始,先是反华集会、罢工随后演变成打砸抢烧,一直持续到14日凌晨3点左右,特别是到晚上越来越凶。我们从工业园到胡志明市的酒店,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工业区很多工厂都在冒黑烟。”

林小姐无奈地说:“我们工厂里几十万双鞋子全部被抢走了。办公室的大门和玻璃都被砸,职工宿舍也被砸了。办公室里所有的电脑,甚至宿舍里的电脑等私人物品,全部被他们洗劫一空。”

“工厂被他们包围,员工被困在宿舍里,我们求助当地的公安,后来他们把我们送到酒店。”林小姐告诉记者,很多中国人都躲在酒店或者比较友好的越南人的家里,“都不敢出门”。

据一位聂姓台商反映,闹事的人不仅仅是看到中国人要砸,就是当地的华裔华侨,他们也要砸。“我们工厂一些管理干部是华裔都被他们打了。因为当地政府给他们颁发的摩托车牌照以及身份证跟越南本地人不一样,他们认得出来。”

企业损失严重:台商损失至少数十亿美元

相对于台资企业,在越南的大陆企业相对较少。因此在这次事件中,台资企业受到的冲击更大,损失更严重。

越南台商会总会长称,台商在这次事件中,财物及厂房损失至少数十亿美元。

打砸事件从平阳省开始,并以胡志明市为中心向周边省份的工业区蔓延。胡志明市是一个比较老的城市,也是一个比较繁华的中心城市,它的周边有很多工业区。这些工业区里聚集着大量的中资企业。

聂姓台商的企业就位于平阳省新加坡工业区内,员工超万人。

“虽然当地政府出动了相应的警力,但是人员太少。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职工去了200多人,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示威中,还有外面厂冲进来的一些人,警察根本挡不住,后来局面就失控了。”说起当天发生的事件聂姓台商仍然心有余悸。

他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工厂里的越南籍工人都参与了。“这次罢工和游行跟以前的性质不一样,以前是为了加薪水,当地的政府和公安可能会出来镇压。这一次当地的公安和防爆部门只是象征性地维护一下秩序,也没有太多制止他们。”

对于工厂的损失,聂姓台商说:“现在没办法估算。因为我们没办法回工厂,也没办法整理。工厂要出货的鞋子就有几十万双,包括电脑等办公用品和私人用品损失,要等事件平息以后才能够估算出来。”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中国企业家
1 2
相关推荐: 万双越南鞋子企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