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故宫“家底”曝光:藏品1807558件 全部展完需数百年

2014-05-18 22:21: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是故宫“宝贝”的准确数据——在册的文物共1807558件(套);珍贵藏品168万件,占全国博物馆系统401万件珍贵文物的42%,重要类别均传承有序。由于年代久远和保管条件制约,故宫博物院180余万件文物藏品中,百万件存在着糟朽、腐蚀、开裂、破损等自然损坏现象,亟需保护修复。

单霁翔  资料图片

作为中国藏品最为宏富的博物院,故宫“家底”有多少?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故宫博物院掌门人单霁翔向新华社记者“晾晒”、兜底。

这是故宫“宝贝”的准确数据——在册的文物共1807558件(套);珍贵藏品168万件,占全国博物馆系统401万件珍贵文物的42%,重要类别均传承有序。

其中,包括绘画、书法、碑帖、先秦铭文青铜器、金银器、漆器、生活用具、钟表、宗教文物和武备仪仗;60万件古籍文献不乏传世孤本。

如此多的“藏品”按照当下展陈速度,何时才能展完?

单霁翔坦承:现在故宫博物院每年约有1万多件藏品能够与观众“见面”,1807558件(套)的藏品全部展完至少需要数百年的时间!

他表示,这个情况出现重要转机。明年下半年,故宫开放面积将由目前的52%扩大至65%,未来几年将扩大至76%。故宫北院新的大型博物馆正在建设,故宫藏品展陈空间在不断加大。

单霁翔介绍加快故宫藏品展陈速率的几大设想:调整展览形式;增加展览数量;开发数字技术。

单霁翔介绍,上世纪90年代竣工的文物库房可保管文物90余万件。但保管条件与近年新建大型博物馆的文物库房相比存在差距。

同时,由于年代久远和保管条件制约,故宫博物院180余万件文物藏品中,百万件存在着糟朽、腐蚀、开裂、破损等自然损坏现象,亟需保护修复。

他表示,去年4月由国务院批准立项的“平安故宫”工程将逐步解决火灾隐患、盗窃隐患、震灾隐患、藏品自然损坏隐患、文物库房隐患、基础设施隐患、观众安全隐患等7大安全问题。

单霁翔展望:待2020年,“平安故宫”工程将实现中长期目标,故宫博物院的各项工作基本上进入安全健康的状态,院藏文物科技修复保护合作项目的各项工作任务也将基本完成。

与海内外一些知名博物馆相比,中国的博物馆、包括故宫博物院,相关旅游产品开发一直是短板。近年来,故宫博物院致力于让观众“把故宫文化带回家”,研发故宫文物元素文化产品近6000种。

这新产品包括玉器、木器、青铜器、瓷器、雕漆、珐琅、首饰、丝织、文具、茶具、图书等。其中,故宫特色的冰箱贴、瑞兽铅笔、木质微缩家具、玩偶、琉璃、手机 壳等系列丰富多样的产品一经推出受到了观众的喜爱。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故宫家底藏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