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企业喀麦隆遇袭 尼“博科圣地”嫌疑最大

2014-05-18 13:13: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天,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馆证实,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喀麦隆公司在喀极北地区的营地16日夜间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造成1名中国员工受伤、10名中国员工失去联系,另有10辆车被劫。虽然目前仍未有组织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但多名当地官员称,这一事件很可能由尼日利亚境内的极端宗教组织“博科圣地”制造。

事发喀麦隆尼日利亚交界处

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馆证实,遭袭目标为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喀麦隆公司在喀极北地区的营地。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目前在喀麦隆与尼日利亚交界处负责实施喀一号国道修复项目。这家企业网站显示,这一项目由世界银行和喀麦隆政府共同出资。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安排人员前往事发地区。使馆已与喀军方高层取得联系,要求喀方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搜救我人员,如采取行动,应切实保障我人员生命安全,并切实保障我在极北地区其他人员的安全。

邻近事发地的瓦扎镇一名当地官员称,袭击者人数众多,乘坐5辆汽车前来。他说,这家中国企业的极北地区营地安保平时都由喀麦隆精英部队“快速干预营”负责。不过,部分士兵眼下已被抽调至首都雅温得,准备5月20日的国庆日阅兵式。

另一名当地警官说,守卫营地的喀麦隆军队对袭击者予以还击,交火持续数小时,至当地时间17日凌晨3时(北京时间17日10时)。

尼“博科圣地”组织嫌疑最大

截至发稿时,暂无人“认领”这次袭击。不过,喀麦隆极北省省长奥古斯丁·丰卡·阿瓦认为,活跃在尼日利亚和喀麦隆边境地区的极端宗教组织“博科圣地”嫌疑最大。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瓦扎镇官员则称,袭击者确系“博科圣地”武装人员。

极北省与尼日利亚东北部博尔诺州接壤,而邻近遭袭中国企业营地的城镇瓦扎距离喀尼边境仅20公里,同样靠近博尔诺州内据信为“博科圣地”重要据点的桑比萨丛林地带。

“博科圣地”长期以来与尼日利亚当局对抗,在尼北部制造多起暴力袭击和爆炸事件,近年来已造成数千人伤亡。近年来,喀麦隆极北地区武装袭击事件频发,多次发生人质绑架事件。去年2月19日,7名法国游客在喀尼边境“博科圣地”绑架,两个月后获释。

4月14日,“博科圣地”武装人员袭击博尔诺州一所女子中学,掳走200多名女学生,威胁要将女学生“在市场上卖掉”,震惊世界。

西非欧美代表商议合作应对

受绑架女学生事件影响,尼日利亚、乍得、喀麦隆、尼日尔和贝宁等西非国家领导人以及美国、英国和欧盟的代表定于17日出席法国首都巴黎一个安全峰会,就应对“博科圣地”威胁商讨更紧密地区合作。

“博科圣地”活跃的博尔诺州东邻喀麦隆和乍得,北接尼日尔。鉴于这一武装经常发动越境暴力活动,有关地区合作的呼声日渐高涨。

法新社报道,由于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存在领土争端,两国先前针对“博科圣地”的联合行动遭遇阻力。中国企业在喀麦隆的营地遭袭后,有关国家的领导人将面临更迫切的地区合作需求。

“‘博科圣地’对这一地区每个国家的稳定都带来风险,”一名法国外交官说,“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必须意识到这个问题。”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