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乌克兰中止对俄军售是双刃剑:大量企业面临破产

2014-05-16 10:06: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月13日乌克兰军队第95空中机动旅车队(两辆BTR-80装甲输送车和3辆GAZ-66汽车)在距离顿涅茨克州克拉马托尔斯克市20公里处的十月村遭到“顿巴斯民兵”的伏击,结果一辆BTR-80装甲车和一辆GAZ-66汽车被烧毁,乌军7死8伤。对方30人参战,1死1伤。

克里米亚事件以来,俄乌两国关系不断恶化。3月底,乌克兰最大的武器出口商——“乌克兰国防工业”康采恩已冻结对俄罗斯的武器装备出口。4月4日,乌克兰第一副总理亚列马宣布,乌克兰决定中止与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合作。

2013年,乌克兰军售总额为19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3%,其中,对俄军售占军售总额40%。乌克兰专家估计,中止与俄军事技术合作将给乌克兰每年带来6亿美元的损失,但相比较而言,俄方的损失更大。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了位于其境内的苏联国防工业,其中,“南方”结构设计局和“南方”机器制造厂是苏联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研发机构和生产工厂。

乌克兰对俄军售项目主要包括:RS-20V“部队长官”(北约名为“撒旦”)重型洲际弹道导弹零部件及相关技术服务、直升机和运输机用发动机、舰用燃汽轮机等。

“部队长官”导弹由“南方”结构设计局设计、“南方”机器制造厂生产,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它是俄战略火箭兵的现役装备,也是俄陆基战略核力量的骨干。

“南方”结构设计局和“南方”机器制造厂一直在为“部队长官”导弹提供零部件和相关技术维护,这也是乌克兰对俄军售的最大项目。

随着乌克兰中止对俄军售,短期内会对俄战略火箭兵的保障能力带来较大的冲击。解决方案无外乎有二:一是俄罗斯自行实施技术保障;二是将“部队长官”导弹退役。

实际上,“部队长官”导弹大都已经接近服役年限,其替代型号研发进展顺利,计划2018年装备部队,因此,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技术和零部件的依赖在不断减弱。

中止军售也会影响到俄罗斯的直升机生产。乌克兰“西奇发动机”公司出口到俄罗斯的直升机发动机,占据俄罗斯直升机发动机总需求的70%。俄专家评估,如果用俄产发动机替代“西奇发动机”公司产品,需要3~4年的过渡时间和数十亿卢布的资金投入,且短期内难以找到可替代的供应商,这必然会造成俄罗斯直升机的产量大幅下降。

然而,中止对俄军售是把“双刃剑”,也会伤到乌克兰自己。乌克兰国防工业一直对俄罗斯军售市场存在严重依赖。中止军售后,乌克兰国防工业将损失大笔订单,大量企业面临破产,对于经济实力本就不强、国内形势日趋恶化的乌克兰,无异于“雪上加霜”。

乌克兰早已意识到这个问题。近年来,它开始增大向俄罗斯以外国家的军售,如以色列、中国等传统客户,寻找新的军售市场。

但总体形势并不乐观。乌克兰临时政府中有反犹太主义者和右翼成员,使得以色列对扩大与乌克兰的军事技术合作一直存有顾虑。

由于乌克兰缺乏强势领导人,政局走向长期摇摆不定,这给中乌军事技术合作带来了阻碍。此外,在一些敏感技术上,乌克兰受迫于西方压力,对中国也有所保留。

眼下,乌克兰正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不排除它会采取更现实和快捷的途径,例如,出售军事技术,以获取急需的资金,要知道,乌克兰仍保存着大量苏联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的技术文件。

有媒体报道,“南方”机器制造厂在与一些国家就出售“部队长官”导弹制造技术进行磋商,但未得到证实。俄罗斯外交部对此表示担忧,乌克兰则表示俄罗斯的担忧完全没有根据。

4月7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呼吁乌克兰当局应严格履行《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和《防止弹道导弹扩散海牙行为准则》中规定的政治义务,避免和制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搭载工具不扩散状态遭到破坏。

根据《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乌克兰不应转让弹道导弹技术。此外,乌克兰作为《防止弹道导弹扩散海牙行为准则》签署国,不能帮助和支持其他国家实施可携带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弹道导弹发展计划,而“部队长官”无疑属于这类导弹。

“乌克兰国防工业”总裁杰列新科称,中止对俄军售虽然会给乌克兰带来巨大经济损失,但相对于武装敌人,这样做显然更为明智。

然而,俄乌中止军事技术合作,其影响远远超出了军事领域,对两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都造成了伤害。待乌克兰局势平息后,俄乌间的军事技术合作相信还会恢复,毕竟,两国在军事领域有较大的互补性,而“合作”才符合当今国际社会的潮流。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青在线
相关推荐: 乌克兰双刃剑企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