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媒体称越南政府纵容事态 民族主义或失控

2014-05-15 22:19: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世界媒体谴责越南暴徒之际,越南媒体像将头埋在沙堆的鸵鸟,反而对中越领土争端大肆报道。14日,官方的越通社在网站上刊登“旅居乌克兰越南人举行游行活动,反对中国侵犯越南主权”、“法国专家:中国在东海采取危险性的步骤”、“越南渔业协会要求中国立刻将钻井平台和护卫舰撤离越南专属经济区”等多篇报道指责中国。越南tuoitrenews网站14日引述越海岸警卫队司令的话抨击中国用军舰、飞机保卫钻井平台,声称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将撤出船只。

14日,中国外长王毅当天致电印尼外长时表示,中方敦促越方冷静下来,尊重中国的主权和管辖权,不要试图将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和扩大化。

台湾“中央社”14日分析道,越南本地媒体,不论是报纸或电视广播,每日都将焦点放在南海越中争端,进一步激化了越南民众的态度和行为。越南一名历史学者14日对法新社说,越南政府罕见地允许示威,表达他们对中国的极端不满,但现在民众走得太远。“这对国家来说是一个教训”,他说越南当局未来将更严格控制反华示威。同一天,法新社援引香港城市大学学者乔纳森的说称,骚乱表明“民族主义狂热释放的危险,尤其在像越南这样的制度环境下。”他表示,越南的民族主义很难控制。

“越南的民族主义很可能失控。”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孙小迎1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越南多年来反反复复地宣传西沙、南沙都是他们的,在越南,8年级(即初二)开始国防教育都是必修课,越南干部晋升都要考国防知识,这使得许多海外越南人都说中国在欺负他们。孙小迎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到现在,越南学者一直在曾作为该国殖民宗主的法国档案馆寻找,试图找到有利于他们领土主张的证据。

路透社14日称,电话采访的平阳省的一名警察拒绝透露任何新的细节,但表示正在进行调查。一位负责工业区的省级官员也不愿置评。法国电视二台评论称,越南政府对社会控制严密,大规模群体事件的发生是罕见的,此前越南政府纵容大规模反华示威的发展、蔓延,以宣泄对“中华帝国主义”的不满,对肇事者不加惩办,鼓励了更多人的胆量,等发生波及更多外资企业的打砸抢烧事件,造成严重后果后,再赶忙处理为时已晚。暴力并不能阻止中国继续进行海上石油作业,却足以令在越南的外资企业心有余悸。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