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倍欲“翻盘”历史遭批 详解日本宪法前世今生

2014-05-15 22:14: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综合报道,本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首相府军事智囊团的安保报告书为基础召开记者会,为解禁集体自卫权大加辩论。对此,日本反战市民团体已连续几天在首相府前示威抗议,公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14日亦在国会表达对安倍的不满。日本专家认为,安倍如此急于获得集体自卫权,并一直叫嚣修改战后“和平宪法”,主要是为了钻当前局势的空子,顺水推舟,日本或将在“翻盘”历史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和平宪法”的前世今生

二战结束后,在日方极力维护以天皇为核心的旧体制的情况下,美国采取断然措施主导了修宪过程。正是在美方的强力干预下,日本的皇权意识被彻底斩断。防止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和平宪法才最终得以面世。

和平宪法全称为《日本国宪法》。之所以被称为和平宪法,就在于这部宪法禁止日本有任何形式的军事建制,核心是防止日本再次发动战争,这一点体现在了宪法的第9条上。该条规定,日本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

这部1947年正式颁布实施的新宪法曾为日本揭开了战后告别军国主义、走向和平的新的一页,安倍欲“修宪”不免使国际舆论担忧,军国主义是否会借此在日本复苏,亚洲和平是否将面临威胁。而回顾这部宪法的诞生过程,本就是一波三折。

1945年8月30号,太平洋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抵达日本后,命令日本成立了以国务大臣松本丞治为委员长的宪法问题调查委员会,希望日本能自我反省,制定出防止军国主义复活的新宪法。但日方提交的草案却规定,天皇依然是国家最高权力的拥有者,拥有军队最高指挥权。

深感担忧的麦克阿瑟当即剥夺了日本起草新宪法的权力,命令盟军总司令部民政局的25名青年军官在一周时间内单独起草宪法。1946年2月2日,麦克阿瑟把一张纸条交给民政局长惠特尼,上面写了三条意见。第一条规定,天皇仅为国家的象征;第二条是废止日本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还要放弃以战争作为自卫手段,日本将来也不会被授予拥有海陆空军的权力。

这三条意见符合盟军希望通过新宪法永远解除日本武装的意图,这张“麦克阿瑟便笺”也成为了日本新宪法的基本原则。经过妥协,最终的日本新宪法保留了天皇制,其第九条规定日本放弃作为解决国际争端手段的战争。

尽管日本宪法放弃了战争权,但一些日本政客却利用条款的模糊之处,单方面解释为日本不放弃自卫权。这引起加拿大、中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担忧,担心日本以后会借口自卫权重整军备。于是,新宪法中又加入了日本内阁必须是文官的规定,禁止出现带有军国主义色彩的陆、海军大臣的职位,1946年10月7日,修改后的日本宪法草案在日本众议院表决通过,1947年5月3日,该部宪法正式实施。

安倍眼中的“和平宪法”

鉴于现有的这部日本宪法是在以美国为首的盟军统治时期制定的, 日本政客中有不少人认为这是“一部被美国强加的宪法”。安倍晋三便是持这样观点的其中一人。他在2012年底参加首相竞选时就叫嚣要修改和平宪法,将自卫队升级为国防军。

安倍晋三认为,日本当前的问题都应归咎于这些“战后体制”,而他将推动日本“摆脱战后体制”,拥有海外军队,让日本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安倍曾在《走向新国家》中写道:“如果一个人举出日本面临的所有问题,他们都源自一个根本原因。和我五年前担任首相时相比,我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我仍认为,日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要摆脱战后体制。”

安倍所称的“摆脱战后体制”,归根结底其实就是上世纪80年代中曾根康弘提出的“战后政治总决算”和90年代小泽一郎抛出的“普通国家论”的同义词。具体的主要任务,就是修改战后的和平宪法及教育基本法。有日本分析人士指出,安倍将分两步实现修改宪法第9条:首先修改容易通过的宪法第96条,以放宽修宪提案条件,进而按照自民党提出的修宪草案修改宪法第9条。

而眼下,安倍团队反复运作、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方案,就是他修宪“大业”的重要一步——为日本“军事正常化”铺路开道。

国际法中对于集体自卫权的定义是,当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其他国家遭受武力攻击时,即使本国未受到直接攻击,也有权利把它视为对本国的直接攻击,并行使武力进行反击。但在这一问题上,由于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只能维持最低限度的自卫权,日本历届政权均沿袭了“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

本月14日,日本《朝日新闻》曝光了安倍私人的咨询机构“安保法制恳谈会”将要提交的报告书内容。其中强调日本为保护他国而使用武力行使集体自卫权,是在宪法第9条所规定的“必要最小限度”的范围之内的,要求变更宪法解释等。报告书针对日本政府长年维持无法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称,“宪法本来就没有明文规定个别自卫权和集体自卫权,日本政府并非修改宪法,只是通过整理宪法解释,也允许行使个别自卫权”。

报告书以朝鲜开发弹道导弹等为例,强调日本周边的安保环境已经发生变化,“若一味根据宪法,导致安保政策僵化,很有可能危害国民的安全”。要求政府变更宪法解释,在宪法认可的“必要最小限度”的范围内,包涵集体自卫权。分析指出,此报告书的主旨极大动摇了日本现行宪法的基本思想。而安倍政权此番推行的修宪扩军,也正是在挑战着战后国际秩序。

安倍举动引内外批评 国际社会警惕

近日,几家日本主流媒体就修宪议题进行了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共同社为38%赞成修宪、52%反对;《日经》38%赞成,49%反对;《朝日新闻》27%赞成,56%反对。

日本的反战市民团体认为,变更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将使日本卷入因大国“利己主义”发动的战争。针对安倍将公布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基本方向,集会团体呼吁“保护宪法第9条”、“不需要早有定论的报告书”,他们决定15日继续在国会周边集会。

日本前官房长官加藤纮一在接受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采访时表示,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系右倾危险信号,强调通过修改解释以修宪是危险的,“关于宪法的讨论应该从正面展开”。

就变更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自2013年9月至2014年4月,日本全国已有62个地方议会通过意见书,反对政府的此类举动并要求保持谨慎态度。目前该意见书意见已送至国会和日本政府。意见书本身虽然没有法律效力,但是作为地方议会在国政方面反映意见的方式被广泛运用。

其中札幌市、神奈川县大和市、大阪府吹田市等58个议会明确反对变更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新潟市及爱知县大府市等4个议会要求持慎重态度。值得注意的是,没有议会赞同变更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东京的小金井市议会表示,“通过变更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方针违背了以立宪主义为前提的民主政治”。

由于日本过去曾发动对韩国的战争,韩国民众一直对自卫队心存警惕。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本月15日在记者会上再次强调,“若会影响朝鲜半岛的安全或韩国的国家利益,韩国不提出要求就不能接受(行使)”,称“集体自卫权问题关系到韩国民众的感情”,会关注安倍的发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指出,日本领导人口头标榜“积极和平主义”,其实奉行的是“扩军备战主义”。有关言论暴露了他企图通过制造同邻国关系的紧张、制造地区紧张来达到其国内政治目的的用心。这样的意图是危险的。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日本宪法历史安倍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