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塔克拉玛干的婚礼:新疆皮山县一家三代人婚礼见证变迁

2014-05-14 18:07:16 作者: 白素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月13日14时,“塔克拉玛干的婚礼”专场在新疆和田皮山县乔达乡举行。15对新人在两千多位村民的祝福下,携手踏上了婚姻的红地毯。

活动现场,15对新人通过LED大屏幕接受了名人的祝福,并与亲人连线。皮山县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住村工作组还给新人们送去了平板电脑、洗衣机等礼物,演员们载歌载舞,为村民带去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来自皮山县乔达乡结依乃克村的阿不力克木·马合木提,穿着笔挺的西装,挽着身着艾德莱斯婚纱的新娘,笑容满面。当天,他的爷爷阿巴司·阿不都克热木和奶奶、父亲马合木提·巴吾敦和母亲都赶到了集体婚礼现场,见证这一难忘的时刻。看到众多摄像机对着孙子和孙媳妇,78岁的阿巴司·阿不都克热木张着嘴,又惊讶又高兴。暖暖的阳光下,一家人笑着走上舞台,和演员们一起载歌载舞……

d4bed9e5fe3714dcc07b30

在镜头下阿不力克木·马合木提和他的新娘笑的很甜。图/宋歌 摄

就在婚礼的前一天,记者听阿不力克木一家三代人讲述了他们不同时代的婚礼。

儿子:自由恋爱主意大

阿不力克木的新娘比他大4岁。在思想保守的农村,找个比自己大的女孩,在亲戚朋友的眼中有些不可思议。不过,阿不力克木用行动证明了爱情能打破一切世俗观念。

阿不力克木与新娘相识是从衣服开始的。

今年1月15日,阿不力克木想做一件新衣。因为村里没有裁缝店,他就去了3公里外镇子上的一家裁缝店。

接待他的是个头发乌黑的大眼睛女孩,“她说话时眼睛里带着笑。”阿不力克木回忆说。

一周后,衣服做好了,她问阿不力克木是否满意,阿不力克木使劲点点头。

当天夜里,阿不力克木拿出新衣服在身上比了又比。自那以后,那个女孩的一颦一笑时常浮现在他的脑海里,他觉得女孩就是自己寻觅已久的另一半。

买礼物、约会,阿不力克木成了裁缝店的常客。他们的爱情,像皮山县路边的沙枣花一样,在5月里尽情吐露芬芳。

4个月后,两人商量好了结婚事宜。阿不力克木找到父亲,说了结婚的决心。

父亲马合木提·巴吾敦开始有点吃惊,他原本打算托人给儿子找个邻村的女孩,离得近相互有个照应,“我们劝了他几次,可他的态度很坚定,我和老伴决定尊重他的选择”。

父亲:牵着毛驴娶媳妇

看着儿子幸福的模样,马合木提想起了当年的自己。

马合木提和妻子的婚礼很简单:给女方360元彩礼,男方牵着一头毛驴把女方带回家,一门婚事就这样定了。“我们那时候结婚都是穿红衣服,哪像现在的年轻人,新娘穿着白色的婚纱,新郎穿着西装。而且我们那个年代没钱,结婚照的事根本不敢想。”说到现在婚礼的变化,马合木提呵呵直笑。

马合木提说,他和妻子是在大街上相识的,“她在街上卖凉席,我对她有了好感,就老找机会去集市闲逛。那时候因为怕外人笑话,即使在一起也不敢牵手,多看几眼都觉得很害羞”。

后来到了婚礼宴请时,男方找几名妇女到家中劈柴、打馕,把攒了一年的米拿出来做抓饭,“抓饭里的肉很少,在院子里摆上几桌,供前来道喜的亲朋用餐,人数都要控制着点,不然米饭不够吃。”马合木提说,婚后他们生了3个孩子,阿不力克木是长子。

正说着,新疆摄影家协会成员给阿不力克木拍起了婚纱照,全家人高兴地凑到跟前看热闹。马合木提还招呼妻子赶紧换上新衣服,恳请摄影师拍张合影。

“现在多好啊,又是刻光碟、拍照,又是送家电,想什么时候看结婚的场景,在电脑上一放就行了。”马合木提咧着嘴一边说一边比划,“这样的婚礼像做梦一样,要是让老人报名,我和老伴也想参加。”

“时代变了,人的思想不一样了,我们的思想也要跟着变一下呢。”马合木提说,劳作之余他喜欢换上干净的衣服上街,拉着村民聊天,讲讲村子以外的趣事,“我还喜欢听广播、看新闻,遇到新鲜的事情,到处给村民们讲一讲”。

爷爷:结婚那天才见面

看到儿孙们都在照相,爷爷阿巴司也凑上去瞅来瞅去,嘴里还念叨着:“这个时代好哇,我们那时候都是家长做主,儿女们没有发言权。问别人借了100块钱,就把媳妇接回家了。”

阿巴司说,他结婚的时候大家都挣工分、吃大锅饭,“谁家能吃上玉米面就已经很不错了,结婚的事由父母包办,丑俊不在意,领回去就是妻”。

“父母跟我说,村子里这个姑娘不错,我就东拼西凑借来100元作彩礼,直到领姑娘回家那天才第一次见到她。”阿巴司说,他结婚时没有登记,也没有举行任何仪式,“把女孩带回家,两个人就算结婚了。”

“我们一家三代经历了不同时代的婚礼,一个比一个进步,到孙子这一代,我算是开了眼界,这一代年轻人太幸福了。”阿巴司望着远方,他要把当天的所闻,告诉给其他人。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皮山县气候干燥,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集体婚礼活动充分体现了各族群众勇于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倡导现代文明的勇气。”和田皮山县县长吐尔洪·阿帕尔说。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亚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