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南京明孝陵石刻失窃 部分文物遭人为破坏

2014-05-14 14:25: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工作人员正在修补被破坏的拴马桩

被偷的“螭首散水”上面没有任何石雕只剩金属底座

14日,有市民反映南京下马坊遗址公园里的3根拴马桩遭到了人为破坏,公园内的另一处明孝陵享殿遗址石刻“螭首散水”也已被偷去向不明。公园负责人回应称,被破坏的民间文物正在进行修补,今后将通过安装监控等手段加强文物管理。

下马坊遗址公园是南京一处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公园,位于南京中山陵风景区。公园内3根被破坏的拴马桩上的石狮子,1个被“斩断腰”,1个被“断了脚”,还有1个彻底被砍下不见了。据介绍,拴马桩是古代农家宅院用来拴马、牛等牲畜的石雕柱,而在古代帝王和贵族墓神道或是官宦宅院前后,象征着官品、爵位。

在公园内游览的南京市民李先生说:“在拴马桩被破坏之前,我就看到公园里有其它文物被破坏了,前面有个‘螭首散水’,3个‘龙头’完全被偷走了。”在李先生的指引下看到“螭首散水”的铭牌边竖立着3个金属底座,上面没有任何石雕,而底座也已经锈迹斑斑。“上次我看到3个‘龙头’不见了2个,这次来完全都没有了。”李先生对景区管理部门的监管工作表示质疑,称“景区开放是好事,但管理监督也要跟上。”

据了解,被偷的“螭首散水”为孝陵享殿遗址石刻。该公园内除下马坊、神烈山碑、禁约碑等3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外,还散落着自民间搜集而来的大小文物,包括此次遭到破坏的3根拴马桩。据公园相关负责人闻慧斌介绍,此次被破坏的拴马桩属于民间文物,尚未定级。虽然该公园内文物较多,但均没有监控设备。

闻慧斌说:“被破坏的拴马桩应该是斧子砍的,自公园开放以来,从未发生过这么恶劣的事,已经报警,现在还没有相关回复。”他表示,目前公园正修补这3根拴马桩,其中2个石狮子被砍下的碎石会尽可能全地收集起来用胶补上去。

就李先生反映的“螭首散水”被偷问题,闻慧斌说:“是今年3月发现被偷的。”他同时表示,公园今后会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强化监管,“一是加强人力巡查,二是统计全景区石雕,为石雕群落加摄像头,加强预警监测。同时还要呼吁市民文明参观、参与监督,对破坏文物的行为进行报告。”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