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媒体揭秘福州"鉴黄"警察 最多时一周看524张碟

2014-05-13 19:4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鉴黄”民警入职门槛高 最多时一周看524张碟

公安机关内部的专业“鉴黄”民警必须持证上岗

“鉴黄”民警入职门槛高 最多时一周看524张碟

近日,一条90后美女“鉴黄师”辞职的新闻在网上疯传。原本讲述这位女孩从事“鉴黄”工作心路历程的文字,却被网友们一再调侃。

碎片化的网络恶搞段子背后,隐藏的是公众对淫秽色情物品鉴定的好奇:所谓的淫秽色情物品,是如何区分、鉴别并定性的?俗称的“鉴黄”其实是指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部门对涉嫌淫秽色情的相关物品进行区分、鉴别和定性的相关工作。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就走进了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了解了该局治安大队鉴黄民警的真实工作。

在这些具有“鉴黄”资质的民警看来,“鉴黄”工作对专业技能、心理素质和法律素养的要求极高,鉴定结果稍有不慎就可能对整个案件造成难以逆转的影响。“鉴黄”不是说笑,更非娱乐,是公安机关为侦办行政、刑事案件需要,出具淫秽色情物品鉴定书,向检察院、法院提交证据的一种专业技能。

“鉴黄”不是什么人都能干 严格培训后才能持证上岗

与很多人的想象不同,“鉴黄”工作不是什么人都能干,相反,它的门槛还很高。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治安大队,目前仅有3名民警具有“鉴黄”资质。他们都经过省公安厅的严格培训,均持有省公安厅发放的淫秽物品鉴定人员上岗证。

据仓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领导介绍,省公安厅组织的培训对参加人员的要求十分严格:已婚、心理素质极佳、能熟悉掌握法律及相关知识的一线骨干民警。

在培训期间,省公安厅组织的公安专家、大学教授及经验丰富的办案民警会向学员们传授淫秽色情物品的鉴定专业技能,通常涉及这些物品所表现的内容是否违反了相关的法律条款。因此,培训的另一个重点就是“鉴黄”所涉及的法律知识和政策条款。

统一培训结束之后,学员们才能取得淫秽物品鉴定人员上岗证。

“鉴黄”程序复杂严苛 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仓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陈锋就是一名取得省公安厅认证资质的专业淫秽色情物品鉴定人员。据陈锋介绍,鉴定淫秽色情物品需要遵循严格的程序规定,而且通常都是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如果辖区内的公安机关发现有人传播疑似淫秽色情的物品并进行立案调查,那么,这些办案单位就必须将缴获的疑似淫秽色情物品制作成影碟光盘,并向治安大队提交淫秽色情物品委托鉴定书。

收到委托书后,陈锋和其他两名具有资质的同事就要开始忙活了,因为按照相关法律和程序规定,对同一疑似淫秽色情物品,必须有至少两位持证民警共同参与鉴定。

对委托鉴定物逐一鉴定后,陈锋和具有资质的同事需达成一致结论并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淫秽色情物品鉴定书,然后加盖“淫秽物品专用章”。

接着,大队会将鉴定书交给办案单位,依照案情提交检察机关审核。如果检察机关对鉴定结果有质疑,那么还要发回重新鉴定。

如检察院、法院、嫌疑人均认同鉴定结果,法院终审判决结束,才能将所有委托鉴定的淫秽色情物品依法进行销毁。

因鉴定程序复杂严苛,陈锋和另外两名同事对“鉴黄”工作十分谨慎,认真鉴定后才在鉴定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说白了,就是你要对嫌疑人负责,对案件负责,对法律负责。”陈锋说。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中国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