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广东政协委员称女孩子是产品需要及早卖

2014-05-13 15:25: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女博士已贬值 女孩子是产品……”

针对省政协委员罗必良关于女博士已“贬值”的言论,5月8日,华南师范大学妇女研究中心等组织收到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办公厅的回函,表示将提醒罗委员“注意讲话的背景和场合,把握分寸,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解。”

维权组织:

遗憾罗委员至今未正面回应

今年1月,华南师范大学妇女研究中心、中山大学性别教育论坛、华南理工大学性别研究中心等广东多家女性权益组织就“政协委员罗必良性别歧视言论”一事发函抗议并附建议书。

5月8日,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办公厅在回函中引用了罗必良事后多次强调的 “一场误会”之说,并表明政协的态度:“只要不是发表反对或质疑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我们都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

对于罗必良委员的“女孩子是一个产品”的说法,政协表示应注意表达的准确,比喻的恰当,否则“容易产生不良影响”。最后,政协建议各女性权益组织加强与政协妇联界的联系,积极反映妇女诉求,依法维护妇女权益。

中山大学性别教育论坛负责人、中山大学副教授柯倩婷则表示首先应该肯定省政协回应诉求,敦促罗委员注意言论,并将建议书转给罗委员这一举动。但是,罗委员至今没有对女性权益组织的提问作出任何正面回应,她感到非常遗憾。

华南理工大学性别研究中心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李昀则希望政协能够以此为契机,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在提案及讨论中,时刻牢记促进性别平等的原则,规范委员的行为,在出现不当言论时,及时辨识、阻止和澄清,以减少和消除对公众的不良影响。”

作为政协委员,今后在履职过程中,要注意讲话的背景和场合,把握分寸,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解。

——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办公厅

事件回放

1月16日,在省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中,罗必良发言:“女博士在上大学时不找对象,是很大一件事。”他打比方:“女孩子是一个产品,卖了二十几年,还没把自己卖出去。”“从恋爱角度讲,读博士不是个增值的事,是贬值的事。”

这一言论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1月20日,华南师范大学妇女研究中心等广东多家女权机构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人大、政协组织的代表及委员了解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国际共识。

1月2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罗必良表示不会对此言论道歉。他表示,之所以把女性比作产品,是基于婚恋市场的理论,只从两句话去理解有断章取义之嫌。罗必良表示,关于女博士的言论只是讨论大学生就业难的延伸,并非正式讨论的议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