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两千民兵巡逻北京天津石家庄等6大火车站

2014-05-13 14:11: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两千民兵巡逻北京天津石家庄等6大火车站(图)

昨日,民兵在北京站巡逻。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两千民兵巡逻北京天津石家庄等6大火车站(图)

2014年5月12日,北京南站,民兵组成的值勤队在北京南站候车大厅执勤。CFP

两千民兵巡逻北京天津石家庄等6大火车站(图)

民警在中关村街头巡逻

针对近期我国多地火车站恶性事件频发,北京铁路局昨日表示,5月10日起,已组织2200名民兵轮流在管内6大火车站的候车室、售票厅、站台、通廊、天桥等站内主要处所进行常态化巡逻,维护公共场所安全。

客流密集区域常态化巡逻

北京铁路局此次组织的2200名民兵主要由基干民兵和复转军人组成。他们组成的站内安保巡逻队轮流在北京铁路局管内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天津站、天津西站、石家庄站6大客运站的客流密集处巡逻,包括站台、候车室、售票厅及各进出站通道等区域,维护站内秩序,及时清理站台、候车室、售票厅内的闲杂人员,配合驻站武警、特警、铁警处置突发公共安全和突发事件。

在北京站内进行安保巡逻的基干民兵和复转军人共计400人。据北京站介绍,这些巡逻队成员年龄均在40岁以下,身高1.75米以上,身体素质过硬,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统一上岗。

北京站常态化安保巡逻从5月10日开始,巡逻队下设若干巡逻小组,每小组不少于3人,在15个小时时间里不间断对站区进行巡视检查。北京站表示,巡逻的具体时间定为每天早上8时到晚上11时,主要根据北京站列车的发送和到达时间而定。

巡逻人员配备对讲机和甩棍

昨日下午,北京站候车厅内,6名民兵来回在候车厅内巡逻。他们统一身着绿色迷彩服,脚下穿着军靴,上臂挂“首都民兵执勤”字样的红色袖标。同时身上还配备对讲机以及甩棍等警用器械。

候车乘客王女士表示,现在火车站有武警、特警持枪守卫,还有民兵巡逻,让她觉得很有安全感,希望能一直持续下去。

据介绍,各火车站不负责这些民兵的住宿,每天的用餐由各站安排。

武装巡逻车上街

昨日9时起,由150辆首都巡警武装巡逻车组成的专职武装巡逻力量开始运行,标志着北京警方专职化武装巡逻工作的正式启动。这150辆专职化武装巡逻车组不再负担一般性的治安扰序、纠纷求助等警情的处置任务,主要承担武装巡逻震慑,涉枪涉爆、聚众持械斗殴、群体性暴力事件、暴力恐怖事件等警情先期处置任务。

武装巡逻车是长期驻守在首都街头的带枪队伍,每辆车按照9名民警、4名辅警的标准(同一时间每车不低于2名民警和一名辅警)配备。单车巡段不超过3公里、接警到场时间不超过3分钟。

多地开启一线反恐模式

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中国多地正把大量警力压上街面,配枪巡逻、维稳处突,内地社会开启了一线反恐模式。

除北京外,即将召开亚信峰会的上海,也把全市公安民警和群防群治力量最大程度压上街面沉入一线,采取“最强措施”确保城市安全和峰会举行。此外,广东、贵州、江苏、沈阳、河南等内地多数省份,近期都提高了警力上街巡逻的频次和力度。

今年4月以来,形式多样的反恐防暴演练在内地多个城市展开,基层民警大规模配枪和训练使用枪械的行动也正在逐步展开。此外,为应对当前社会反暴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公安大学今年首次增设公安情报学反恐怖专业方向。

自“10·28”天安门金水桥汽车袭击事件、昆明火车站暴恐事件、乌市爆炸案到广州火车站暴恐事件,半年时间内的连续多起事件,在某种程度上让中国安全境况进入“反恐模式”。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