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女孩涂红药水云南白药毁容 医院:不该一起用(图)

2014-05-12 20:30: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女孩涂红药水和云南白药导致毁容

女孩涂红药水和云南白药导致毁容

“女孩皮肤擦伤后用红汞+云南白药粉,导致表皮坏死、毁容基本确定!又一起家长无知造成的病例!”日前,某报官方微博发布的一条消息引来诸多家长的关注,也有人开始质疑“孩子毁容到底是红汞的问题,还是云南白药粉的问题,或者是两者一起用出的问题”。市民纷纷致电询问:“红药水和紫药水曾经是百姓家中的常备药,到底能不能用呢?”

不少人擦破皮就用红药水和云南白药

昨日,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人就教过他,如果擦伤出血了,就先涂上红药水,再用云南白药,然后贴上医用橡皮膏。如果没出血,就用紫药水。这么多年来,他一直这样做,从来也没“毁容”,看到这条微博消息被震惊了。“难道说这么多年来我的用法都错了?红药水加云南白药到底会不会毁容啊?”

昨日,记者咨询了我市多位医生。他们均表示,虽然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病例,但是医院从来不把红药水和云南白药放在一起使用。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杨荣利主任说,红药水有一定毒性,有的人对于红药水里面的汞很敏感。那个女孩子到底是因为什么导致的皮肤受损很难说。医院也从来没有将红药水和云南白药放在一起使用过。市三院急诊科医生说,红药水不应该和云南白药一起使用。它们俩的作用不一样,红药水具有使伤口干燥的功效,云南白药是止血的,而且属于中药,和别的药混用,本身就有风险。至于能不能导致毁容,目前还没有什么证据来证明。

红药水、紫药水早就淘汰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女孩子的家长和市民张先生处理伤口的方法本身就有问题。实际上,过去家家使用的红药水、紫药水早就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了。

杨荣利告诉记者,医院里早已经不用红药水和紫药水了,因为它们都有一定的毒性。市三院的急诊科医生表示,紫药水早已经不用了。原因是它的副作用很大,而且紫药水颜色太深,涂在伤口表面很难看出伤口的恢复状态,过去使用的时候,临床曾出现不少表面上好像伤口愈合了,实际上紫药水覆盖的表皮下面伤口已经感染的情况。现在红药水也很少使用了。

让我们来看看红药水和紫药水的作用。红药水又名红汞,是2%的汞溴红水溶液,通过汞离子解离,与细胞的蛋白质结合,达到消毒杀菌的作用。不过,红药水穿透性弱,杀菌、抑菌作用却有限,而且对汞过敏者使用,会引起接触性皮炎。再加上汞离子有轻微的毒性,红药水若与碘酒同用,还会产生碘化汞而腐蚀皮肤。

紫药水,以前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皮肤及黏膜的创伤、感染、小面积烧伤等,收敛性强,容易结痂。近年有国外研究发现,紫药水有极强的致癌性,因此现在为安全起见已不建议使用。在国外个别国家,紫药水已经被叫停使用。因此医生建议,我们的家庭小药箱也应该更新换代了,大家最好不要再使用红药水和紫药水,尤其是紫药水,非要用的话也只能在没有破损的皮肤表面使用。

紫药水

紫药水早已经不用了。原因是它的副作用很大,而且紫药水颜色太深,涂在伤口表面很难看出伤口的恢复状态。

红药水

红药水穿透性弱,杀菌、抑菌作用却有限,而且对汞过敏者使用,会引起接触性皮炎。

擦破了皮

到底该咋办?

那么擦破了皮该怎么处理呢?医生建议大家使用碘伏。碘伏是由碘与聚醇醚复合而成,具有广谱杀菌作用,使用方便,无刺激,无异味,无色素沉着,可直接涂于伤口,目前它是可以替代酒精、红汞、碘酒、紫药水等皮肤、黏膜的消毒剂。

医生建议,小伤口用碘伏消毒即可,浅层擦伤不用包扎,暴露结痂最好。因为包扎后不透气,渗液一直泡着伤口,不利于伤口长合。对于比较大的伤口,最好及时到医院外科门诊治疗,以免引起感染。如果流血不止则需要加压止血,再严重可能要缝针了。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大连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