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泰国政治危机再次接近临界点 军方否认政变传闻

2014-05-12 08:34: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数万名支持英拉的红衫军11日继续在曼谷郊区集会,指责反对派示威领导人素贴是“叛国者”,并警告反对派力量企图引发内战。两派再次在曼谷等地发生街头对抗,令外国投资者和游客感到不安。美国《纽约时报》认为,随着7月20日大选的临近,泰国政治危机将再次接近一个临界点。但泰国陆军司令巴育10日表示,军方不会发动政变,政治僵局必须通过法律途径化解。11日,在缅甸召开的东盟峰会发表宣言,要求泰国两派寻求政治解决的途径。

数万名支持政府的红衫军在曼谷郊区举行大规模集会,高举巨幅标语,要求7月如期举行大选。针对反政府阵营促请设立一个临时政府或委任临时总理,红衫军负责人乍都蓬表示:“这是不可能的事,也是非法的。如果当局真的这么做,将成为引发内战的导火线,令国家陷入灾难。”

领导“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的反政府示威领导人素贴11日宣布,结束在曼谷隆披尼公园的集会示威活动,12日移师总理府附近一带继续抗争活动。素贴还敦请国会上议院、最高法院、中央选举委员会等机构立即物色新总理人选,如果上述机构不提名,“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将采取特别行动促使新总理的产生。新当选的上议院议长素拉猜呼吁双方避免出现流血冲突,提出12日将召集150名上议院议员召开会议,寻求化解政治僵局的途径。

路透社11日援引泰国警方的消息称,一群身份不明的人在总理府外向反政府示威者扔了一枚爆炸物,导致2名示威者受轻伤,反对派认定这是“他信遥控指挥”。泰国清迈大学政治学研究所主任保罗表示,“目前局势的发展恐怕很快就会演变成军事政变”。不过,泰国陆军司令巴育10日重申,军队必须坚持角色,不受两派呼吁的影响。

针对有人看到有军队坦克出动、可能发生军事政变的说法,泰国陆军副发言人云泰上校11日回应道,10日至11日上午8时至晚9时,有一定数量的坦克进入曼谷及周边地区,这是之前到外府参加年度军演的坦克部队返回曼谷驻地,与反对派示威者的游行和红衫军集会没有任何联系。“希望外界不要有过度猜测,军方没有发动政变。”

两派再次在曼谷等地发生对抗,令外国投资者和游客感到不安,也令泰国近6个月的经济增长惨淡。泰旅游部门11日表示,因为局势混乱,将调低本年度外国游客的预期数量,其中中国游客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以上。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