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儿子一傻一疯 80岁老人悉心呵护47年

2014-05-12 03:52: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早晨5点半起床到山上地里劳作一会,然后回家做饭;给两个儿子穿衣、洗漱,照顾他们吃饭;上午再到地里伺弄庄稼,下午背着竹篓上山照看毛竹;晚上再为两个儿子洗脚,照顾他们睡觉。等两个儿子安然入睡了,她还要在灯下缝缝补补。

11日,记者了解到,这是浙江台州仙居一位80岁母亲吴东升一天的生活。17岁,她初为人母,后来遭遇一个儿子变傻、一个儿子变疯、家中失火、丈夫早逝、自己遇车祸等变故,尝尽了人世间种种苦难。

1934年,吴东升出生在仙居的农村,但因其父已有一个女儿,望“子”心切,在她出生不满一月时,他已被嫁给邻村当时才十一岁的男孩,成了一名童养媳。17岁那年,她早早成为一位母亲。

夫妻俩种地养家,生活虽平淡也幸福。

但不幸在不经意间降临。1967年,吴东升参加完仙居县妇女代表大会回到家中,三岁的二儿子应香明已连续高烧三天,神志昏迷,四肢抽搐。她背起儿子翻山越岭三十里路来到当地卫生院。虽从死神手中夺过了儿子的命,但急性脑膜炎产生的高温烧坏了他的大脑,他的智商定格在四岁儿童的水平。

应香明一天天长大,却连自己的生活都不能自理,流不完的鼻涕和口水,还会经常尿床。这位母亲一次次为其擦鼻涕,揩口水,换洗床单。

有一年,应香明爬上村头的变压器,被高压电电了摔落到地上,奄奄一息。一些村里人劝这位母亲放弃治疗,但她毫不犹豫地把儿子送到医院医治,再次从死神那里夺回孩子的生命。

“无论怎么痴呆,也是我的孩子,天下哪有不救儿子的娘。”吴东升如此说道。

儿子带给母亲的苦难未止于此。1993年,吴东升接到电话称其小儿子应金伟突发精神分裂症,被送到精神病医院。

从此,她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些,二儿子虽傻但“乖”,小儿子的“疯”让这位母亲倍受煎熬。

小儿子因病情不定需要服药,但是他嫉“药”如仇,有时会神志不清,还会破口大骂。最可怕的一次,甚至拿着柴刀要挟威胁其母亲。吴东升虽终日提心吊胆,但仍悉心照料两个患病儿子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吴东升共有六个孩子,三个女儿相继出嫁,两个在农村,一个在城里上班,大儿子常年在外打工。

就在小儿子患病的这一年的一个夜里,吴东升大儿子和她的家中发生火灾,熊熊大火中,她背出了二儿子,她丈夫救出了小儿子,但家中一切化为灰烬。后吴东升在女儿应凌等人的帮助下重建家园。

但生活的魔爪再一次伸向了她。

1996年5月,吴东升丈夫在地里劳作时突然昏倒,后被诊断为食道癌晚期,不久离开人世。

生活的重担被压在了吴东升一个人身上。

早晨5点半起床到山上地里劳作一会,然后回家做饭;给两个儿子穿衣、洗漱,照顾他们吃饭;上午再到地里伺弄庄稼,下午背着竹篓上山照看毛竹;晚上再为两个儿子洗脚,照顾他们睡觉。等两个儿子安然入睡了,她还要在灯下缝缝补补。这就是她一天的生活。

2001年,平淡的生活再次被打破。吴东升在去亲戚家喝喜酒的路上被一辆摩托车撞了,左肩锁骨粉碎性骨折。做完手术后,医生嘱咐她至少要住院一个星期。可她心里牵挂着家里两个患病的儿子,手术后只住了一天便步行回家了。

如今,她慢慢衰老,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病,但她不曾抱怨,始终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

其女儿应凌告诉记者,母亲一生艰难,却始终乐观,还常常教儿女要学会感恩和宽容,记得别人对自己的帮助。

11日母亲节这一天,应凌还买了一些母亲爱吃的食物前往探望。“陪妈妈在家里聊聊天,为她做饭,妈妈很开心。”

她还说,当地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也给予其母亲不少帮助,而仙居县妇联也在前几天前往慰问老人,并送去了慰问金和生活用品。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母亲节老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