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毛泽东外孙女婿出书忆创业

2014-05-11 13:30:52 作者: 陈梦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陈东升与妻子孔东梅资料图

陈东升与妻子孔东梅资料图

著名企业家陈东升的首部自传性作品《一槌定音—我与嘉德二十年》日前由三联书店出版。书中,陈东升首次回顾自己这二十年来创办国内最大拍卖公司嘉德拍卖的历程。陈东升在新书分享会现场感叹二十几年前的自己:“当时创业的时候白手起家,没有任何胜算。好在我年轻,一无所有,失败了可以重新再来。事实上我也没有损失,只有去碰、去闯。”

陈东升的经历颇为传奇,1992年,他着手创办了以经营中国文物艺术品为主的综合性拍卖公司嘉德拍卖,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嘉德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本土拍卖公司和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在2011年春季拍卖中,成交价格过亿的拍品达到15件。除了他的成功企业家身份,被外界议论最多的要数他的“毛泽东外孙女婿”的特殊身份了。

陈东升在媒体采访中鲜少提及自己的私人生活,在书中也并没有过多提及家人。陈东升现任妻子是毛泽东与贺子珍的女儿李敏之女孔东梅。陈东升曾经对媒体这样介绍他的妻子和他们的婚姻:孔东梅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硕士毕业后,回国创办了北京东润菊香书屋有限公司,致力于传播红色文化。两人在事业上互相帮助,养育的小孩健康活泼,家庭生活幸福美满。

1979年,陈东升考入武汉大学政治经济系,毕业后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国际贸易研究所发达国家研究室。五年之后,31岁的陈东升成为了最年轻的副主编,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享受副局级待遇。1992年,陈东升在国务院“弃官下海”,他说那个年份意义重大,一批同龄人下海从商创业,形成了中国最早的一批企业家。

陈东升说,“92派”中著名的企业家还有潘石屹、冯仑,“还有复星集团郭广昌也是1992年下海的,朱新礼的汇源果汁,他也是当时下海的。1992年邓小平南巡和两个文件的颁布,大概有几十万机关干部、科学研究和院校的知识分子下海创业,我算是其中的一员,也是很幸运的。”陈东升在1994年创办了物流企业宅急送、1996年又创办了泰康人寿。

“我当时没有钱,我弟弟在日本留学打工,他送了我一个摄像机。我拿着这个摄像机去香港观摩佳士得、苏富比看拍卖。”陈东升说,“我是从县城里读书出来进了机关,从来没见过西方的商业大场面,百分之百就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不敢理直气壮地拍摄,就怕人家看到,我就拿着摄像机偷着拍,腿发抖,手打颤。”

陈东升事隔二十年回想起来,依然感慨万千,这份感受倾注于笔下。在《一槌定音》中“第一次征集”一章里陈东升回忆说:“那一年我的感觉是 ‘心冒冷汗’!那段时间我经常胸闷、心疼,很真实的感觉,因为压力太大了,晚上睡不着,做噩梦。都是真实的写照。”陈东升说:“因为大陆没有先例可循。”

在新书分享会最后,陈东升总结自己因为一张报纸提出做拍卖行的点子,选择了这个行业,随后因为《管理世界》评500家大企业的原因,让他能在一周之内筹措到 2000万元、在1992年相当于一笔巨款的注册资金,最后整合社会资源拿牌照。“对我来说,校友圈、老乡圈和工作关系建立的同事圈是最大的资源,这一步是靠他们才成功的。”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推荐: 毛泽东外孙女婿创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