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普京克里米亚阅兵示主权 暗讽乌克兰法西斯

2014-05-10 14:56: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罗斯多地昨日举行“胜利日”阅兵仪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最为注目的,是总统普京参与莫斯科红场阅兵后,立即飞抵克里米亚,乘军舰阅兵,并发表演说。这是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后普京首次到访,意义重大。普京在红场发表讲话时亦强调爱国思想,并大力赞扬俄老兵对付当年的法西斯主义者,似暗指现时乌克兰政府。

默克尔劝阻北约:不恰当

普京的克里米亚阅兵之行并没事先正式公布。他昨天午后到达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军港,乘军舰观看海军空军阅兵仪式,并发表演说,然后与二战老兵一起向纳希莫夫广场“1941-1942年塞瓦斯托波尔保卫者纪念碑”献花圈。随后,普京访问塞瓦斯托波尔圣弗拉基米尔大教堂,傍晚出席音乐会。

俄政府在克里米亚举行阅兵的计划,引起西方国家反应。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乌克兰临时政府都劝告普京不要前往克里米亚。默克尔事先表示,对俄罗斯计划在乌克兰持续紧张局势下于克里米亚举行阅兵仪式感到遗憾。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普京克里米亚之行“不恰当”。

克里米亚旗装甲车打头阵

在红场阅兵仪式上,克里米亚元素亦成焦点。首辆进入红场的军车是黑海海军陆战旅的装甲运兵车,车上有一支大型克里米亚旗,被指象征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取得胜利的意味浓厚。整个仪式由69架战机和直升机、149辆军车及超过1.1万名士兵参与,当中包括“虎”式装甲车、“台风”装甲车、“菊花-S”多用途导弹系统、“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伊斯坎德尔-M”和“白杨-M”导弹系统及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装置组成的方阵。

普京在讲话中表示,俄罗斯老兵在二战中的贡献,令俄国获得现在的和平。他又说,那些击败法西斯主义者,永远不应该被背叛。虽然普京没有提及乌克兰,但他早前就曾经指乌克兰新政府是新法西斯。

1945年5月9日,德国签署投降书,二战欧洲战事结束,成为今日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来源。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