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达赖访挪威放言:中国对我指责越多我越受欢迎

2014-05-09 14:3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达赖表示,真正重要的是与民众们会见,而不是和他们的领导人:“没有什么让我失望的理由,中国政府对我的指责越多,我就越受欢迎。”

\" style=

达赖喇嘛访问挪威引起中方高度关注

大公网5月9日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达赖喇嘛已经抵达挪威,他会在这里逗留三天,此行是他25年来首次访问该国。不过他行程安排中不包括与挪威政府高层的见面。达赖称“不失望”。

抵达挪威后,达赖喇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然,像奥巴马总统这样的国家首脑希望与我见面,我会很高兴,但我不希望给任何人带来不便。” 他还补充表示,真正重要的是与民众们会见,而不是和他们的领导人:“没有什么让我失望的理由,中国政府对我的指责越多,我就越受欢迎。”

奥斯陆曾表示,与达赖喇嘛会面可能会损害与中国改善关系的努力。2010年以来,挪威和中国的外交关系冷却进入冰期。不过去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达到历史新高。

挪威外交大臣布兰德(Boerge Brende)表示,政府鉴于“中国和挪威之间的关系绝对不同寻常”,并且已几年与中国没有“任何实质政治接触”,做出了这个不见达赖的决定。 中国认为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视达赖喇嘛为分裂分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本表示,会“密切”注意挪威政府的行动。她说,中国政府会高度关注挪威方面如何处理这个问题:“中方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发展互利合作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我们希望挪方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关切,多做有助于两国建立政治互信的事情,以实际行动为中挪关系恢复和发展创造条件。”

然而,挪威政府拒见达赖喇嘛在挪威国内获得了负面反响,有批评者指责政府“怯懦”,批评领导人愿意放弃价值观换取经济利益。不过挪威官方和国会领袖则认为,这是负责任的表现。

此行中,除了讲学之外,他还将于本周五与挪威国会议员会面。在抵达奥斯陆机场时达赖喇嘛表示,此次挪威之行是“非政治性”的。 达赖喇嘛向记者表示,他对挪威政府的决定“并不感到失望”。

达赖喇嘛说,奥斯陆与中国外交关系取得进展的前提条件是要建立信任。他补充表示:“挪威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对中国不造成威胁。”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大公网
相关推荐: 达赖挪威越多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