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温家宝致信贺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叶嘉莹90华诞

2014-05-09 13:41: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南开大学新闻网消息,国务院原总理温家宝日前向著名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专家、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中央文史馆馆员、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叶嘉莹发来贺信,对将于本月10日至12日在南开大学举行的“叶嘉莹教授九十华诞暨中华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表示祝贺。此外,温家宝还亲自手书叶嘉莹词作一首,向叶教授表示祝福。

温家宝致信贺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叶嘉莹90华诞

叶嘉莹教授

温家宝致信贺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叶嘉莹90华诞

温家宝(资料图)

温家宝在贺信中说,先生从事教育事业近七十年,培养了一大批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文学的人才,深受学生爱戴,可谓桃李满天下。七十年来,先生一边孕育桃李,一边从事研究,为传播中国文化作出重要贡献。

温家宝在信中称赞叶嘉莹:您的心灵是纯净的,您的志向是高尚的,您的诗词给人以力量,您自己多难、真实和审美的一生将教育后人。

叶嘉莹1945年毕业于辅仁大学。1969年迁居加拿大温哥华,受聘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1991年获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成为该学会有史以来唯一中国古典文学院士。叶嘉莹现任中央文史馆唯一的外籍馆员、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

自1979年起,叶嘉莹每年利用假期回国讲学。30多年来,她应邀到国内几十所大学巡回讲学,举行古典诗词专题讲演数百场。同时,她仍然活跃在加拿大、美国等国际讲坛上。2008年12月,叶嘉莹荣膺首届“中华诗词终身成就奖”,2013年10月,荣获“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现已成为在海外传授中国古典文学时间最长、弟子最多、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华裔女学者。

据了解,“叶嘉莹教授九十华诞暨中华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将围绕中国诗学理论研究、传统吟诵与教育研究、叶嘉莹教授诗词曲创作、治学思想及教育理念研究等议题展开。届时将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台湾、香港、澳门等海内外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

贺信全文如下:

嘉莹先生:

来信收悉,迟复为歉。知先生毅然决定晚年回国定居,愿为祖国古典文化和教育事业再作贡献,甚为高兴,亦深受鼓舞。

先生从事教育事业近七十年,培养了一大批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文学的人才,深受学生爱戴,可谓桃李满天下。七十年来,先生一边孕育桃李,一边从事研究,为传播中国文化作出重要贡献。

南开与海外友人协同,为先生建一教学、科研、藏书、居住合为一体的现代书院——“迦陵学舍”,有利于学校教学、科研、资料保存和学术交流。

中国古典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她集文学、史学、哲学、美学、自然科学之大成,融强国、修身、立德、启智、思辩为一体。她传承数千年,象一盏明灯,照亮了中国文化发展的道路;又象一个火炬,传承了中华优秀之文化。南开需要办传统文化,也有条件和全国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一起,把这门学问传承发展下去。您热心传承中国古典文化,在您后面的是许许多多莘莘学子,您站在通往中国古典文化研究的道路上,孜孜以求,诲人不倦。您已经看到,在这条道路上,有更多的人在潜心钻研、勇往直前。

中国古典文学的研究是开放的。她应该学习借鉴现代文学和世界一切文化的精华,坚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兼容并蓄,使自己的发展更坚实、更包容、更有活力。

您已届九秩高龄。您的心灵是纯净的,您的志向是高尚的,您的诗词给人以力量,您自己多难、真实和审美的一生将教育后人。值此“叶嘉莹先生九旬寿诞暨中华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之际,我谨向您表示祝贺,向南开全体师生和与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问候!专此,敬颂

健康长寿!

温家宝

二零一四年四月廿日

此外,温家宝还手书叶嘉莹教授词作一首遥以为贺。

又到长空过雁时。云天字字写相思。荷花凋尽我来迟。

莲实有心应不死,人生易老梦偏痴。千春犹待发华滋。

敬录叶嘉莹先生《浣溪沙·为南开马蹄湖荷花作》贺先生九秩寿辰

甲午初夏 温家宝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