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乌克兰分离势力建新俄罗斯国 美称克里米亚重演

2014-05-08 08:37: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西方越来越屈服”,乌克兰著名政治学家安德烈亚斯·乌朗德接受德国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这样说。7日,乌东部的战火还在持续,最让外界担心的是,乌克兰东部两个州——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将于11日进行全民公决,这可能引发乌克兰大规模内战,并最终导致国家彻底分裂。美欧6日已警告可能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而俄媒认为这一切是美国的阴谋,“美国希望利用乌克兰将俄罗斯拖入一场流血战争,将乌克兰变成类似伊拉克战争或阿富汗战争,让俄罗斯深陷其中”。俄总统普京7日会见欧安组织主席时表示,“莫斯科呼吁乌克兰东-南部联邦制支持者推迟计划于11日举行的公投,以便为对话创造条件”,但他也指责“乌血腥冲突是乌克兰‘右区’所为,基辅应该为此负责”,他还宣布俄军撤离俄乌边境。

尽管遭到俄罗斯的强烈谴责,但乌军队7日继续对东部地区实施“反恐行动”。据乌独立通讯社报道,7日凌晨,乌克兰军队攻占了马里乌波尔市议会大楼,升起乌国旗,并拆除路障。有消息称,这次交火中,大约有5人死亡,3人受伤。斯拉维扬斯克郊区的战斗7日早晨也打响,乌军与亲俄武装为争夺几个哨所和电视台展开战斗,乌军向斯拉维扬斯克市民兵哨所发射迫击炮。但双方没有透露伤亡情况。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表示,近日在东部地区实施的特种行动中,共有14名军人死亡,66人受伤,超过30名“恐怖分子”被击毙。乌内务部顾问安东·格拉先科还表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伊戈尔·卡基贾诺夫和另外几个人在顿涅茨克州袭击载有特警部队的汽车时被抓获。乌国家安全局局长表示:“我们确定武装人员中有俄士兵,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的士兵以及当地非法持有武器的犯罪分子向乌克兰人开枪。”有消息称,大约250名俄罗斯人从克里米亚等地潜入乌境内进行挑衅与破坏活动。

乌强力部门领导人呼吁,社会组织和政党不要在胜利日(5月9日)举行任何活动,避免发生挑衅活动。俄新社7日援引乌地区党议员列夫琴科的话称,乌地区党议员团要求代行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内务部长阿瓦科夫及国家安全局长纳利瓦伊琴科“为东部军事行动及敖德萨屠杀负责,迅速辞职”,然后“听取乌东部-南部乃至所有地区的声音”。

而俄罗斯《观点报》7日称,乌克兰“东部-南部”社会运动组织领导人察廖夫表示,在“敖德萨大屠杀”的情况下,东-南部地区不可能与基辅达成协议。因此他支持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州11日全民公决后,建立一个新的联邦国家——新俄罗斯。他说:“全民公决后,再发生冲突就不是内部冲突,而是基辅犯罪政权与新的联邦国家——新俄罗斯间的冲突。”察廖夫此前是乌地区党推出的总统候选人,后被乌政府取消竞选资格,成为乌“东部-南部”社会运动组织领导人。俄财经大学专家西莫诺夫称,“新俄罗斯”国将是有前景的,它可以保护这一地区讲俄语居民的安全,以免重蹈敖德萨覆辙。未来乌克兰将一分为二,分为东、西两部分。

“克里米亚情景将重演,”美国助理国务卿6日表示,如果莫斯科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11日举行的全民公决结果,并向这两个地区出兵的话,美国将对俄罗斯整个经济领域实施制裁。欧盟“外长”阿什顿也表示,如果俄搅乱乌克兰大选,欧盟将对俄实施全面制裁。

针对乌东部的军事对峙,俄新社7日援引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所所长伊瓦绍夫上将的分析称,目前难以断定乌东部军事对峙持续多长时间,这将取决于乌军队损失的情况。他说:“如果人民否认乌政权合法性,那么乌政府无法赢得战争。基辅政权可能取得临时战术胜利,但我们不要忘记,淌下的每一滴鲜血只会增强反抗的意志,吸引数十人、数百人参加斗争,届时力量对比将发生变化,有可能转入‘游击战争’阶段。”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是一个转折点,“我们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成员萨布林7日则称,“拉斯穆森的言论说明,北约面具最终被撕开”。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