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外交部批评越南干扰中企在南海正常作业

2014-05-07 22:55: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越间针对中海油981钻井平台在南海的作业,争端在进一步升级。周三有外电引述针越南官员话称,越方海军船只阻止中国船只在主权争议海域进行石油勘探作业期间,发生船只相撞事件,但没有开火也无人员伤亡。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月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越方对于中国企业的正常作业行动进行干扰。这样的行动是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侵犯了中国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相信你也看到了昨天晚上杨洁篪国务委员跟越南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通话,要求越方停止干扰中国企业在中国西沙群岛的正常作业活动。”

另外,美国国务院也对中国深海钻井平台南海作业提出批评,认为这一行动属于挑衅,而美方正在调查。对此,华春莹重申,西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而中国企业在西沙群岛作业属于中国主权内部的事,与越南无关,也与美国无关。她强调,美国无权对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说三道四。

(综合凤凰卫视报道)

背景资料:

中国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长114米,宽89米,面积比一个标准足球场还要大,平台正中是约5、6层楼高的井架。该平台自重30670吨,承重量12.5万吨,可起降“Sikorsky S-92型”直升机。作为一架兼具勘探、钻井、完井和修井等作业功能的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代表了海洋石油钻井平台的一流水平,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最大钻井深度可达10000米。该平台总造价近60亿元。

2012年5月9日,“海洋石油981”在南海海域正式开钻,是中国石油公司首次独立进行深水油气的勘探,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外交部批评越南海军船干扰中企在南海西沙群岛正常作业

外交部批评越南海军船干扰中企在南海西沙群岛正常作业(981钻井平台资料图)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