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会见宋楚瑜 宋楚瑜登陆是否“复出”引关注

2014-05-07 13:37: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沉寂多时的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昨天再访大陆,今天,在北京获得习近平会见,这是习近平首次与宋楚瑜会面。

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6日晚间率团抵达北京,展开4天3夜的访问行程。这是宋楚瑜自2010年4月参观上海世博会后再次访问大陆。在北京期间,宋楚瑜将为其旧作《如何写学术论文》在大陆出版,举行新书发表会。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宋楚瑜去年依靠书写《如瑜得水》怀念爱妻,走出人生谷底。宋曾在台湾政坛不断卷起政治风云,在蓝营内部更持续刮起权力风暴。在台湾反服贸学生运动冲击两岸关系的敏感时刻率团访京,是否为重出“政治江湖”的讯号受到关注。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左二)6日晚抵达北京,图为宋楚瑜到达下榻的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左一)迎接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左二)6日晚抵达北京,图为宋楚瑜到达下榻的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左一)迎接

文章指出,尤其在今年底台湾“七合一”选举(台湾基层公职选举)与2016年“大选”之前,宋楚瑜的政治态度都将是朝野密切关注的动向。

据报道,宋楚瑜表示,这次访大陆不是为选举造势,也不是为个人或政党造势,他从2005年开始推动两岸和平,就是希望两岸增进了解,大家可以和解。

宋楚瑜表示,虽然许久未曾公开露面,但持续关心台湾时事,此行也会利用机会,向陆方谈及在台湾引发争论的服贸议题,但所有的活动,跟台湾年底的七合一选举,绝无关系。

宋楚瑜的随行团员包括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副秘书长刘文雄,“立委”李桐豪、陈怡洁,以及文宣部副主任吴昆玉等。

根据大陆方面安排,宋楚瑜于7日上午前往人民大会堂会见习近平;中午则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午宴款待;下午则转往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俞正声,并与俞正声共进晚宴。

据了解,宋楚瑜8日可望在北京大学举行的新书发表会上,说明他对两岸关系的看法。而为了准备8日的讲词,宋楚瑜5日晚间彻夜未眠,原因是对两岸关系近来的发展有不少感触,也希望藉此机会公开阐释自己的主张。

他表示最近对台湾学生活动造成社会对立,有很多感触,他不仅忧心更心痛,因为他认为台湾应该变得更好,大家也应多尊重、多沟通、多了解。宋楚瑜强调,没有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台湾就不可能有未来的发展。

宋楚瑜将此行定位为“工作性质访问”。他说,亲民党访问团成员来自各领域,可相当程度反映台湾社会的不同声音,并将就当前复杂情势下如何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看法。

宋楚瑜于6日下午率团搭机前往北京访问4天,他将前往北京大学,参加北京大学主办的宋楚瑜旧作《如何写学术论文》发表会。

宋楚瑜于6日下午率团搭机前往北京访问4天,他将前往北京大学,参加北京大学主办的宋楚瑜旧作《如何写学术论文》发表会。

宋楚瑜的首趟大陆行,是在2005年5月;最近一次访问大陆是2010年4月参加上海世博会,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曾在上海接待包括宋楚瑜在内的台湾访客。

台湾媒体指出,宋楚瑜自夫人陈万水过世后沉潜多时,由于两岸互动关系在台湾爆发反服贸学运之后呈现微妙变化,宋楚瑜此时率团访问北京并会见中共领导人,势必受到关注。

宋楚瑜是湖南湘潭人,生于1942年3月,1949年随父母去台湾。上世纪六七十年赴美国留学,1974年返台从政,历任台湾当局“新闻局长”、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和台湾省主席、省长等职。1999年,他脱离国民党,独立参加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失利后于2000年3月创立亲民党,并任党主席至今。

2004年3月,宋楚瑜作为副手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搭档,再度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以微弱差距落败。2012年,宋楚瑜再度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并败北。

在两岸关系上,宋楚瑜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致力台海和平。继国民党主席连战首访大陆之后,2005年5月,宋楚瑜率亲民党访问团前来大陆访问。2009年11月,宋楚瑜率团出席了在浙江宁波举行的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全体大会。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中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