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新加坡存在租房歧视 不欢迎中国人和印度人

2014-05-05 15:13: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不要印度人和中国人。”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刊登报道称,部分新加坡房东对中印两国移民怀有根深蒂固的成见,他们在房地产租赁网站上的房源信息一栏里清楚地标明,不欢迎这两个国家的移民租住。这一现象被曝光后,在印度媒体上引起种族歧视的争论,新加坡租房网站不得不出面澄清,并要求删除相关语句。但也有分析认为,新加坡宪法虽然明文规定禁止种族歧视,但非本国公民并不在其保护之列,而新加坡政府宣扬的种族团结理念很难影响私人领域。

《环球时报》记者4日在新加坡最大的房地产门户网站“房产专家”上仍可以看到,该网站上明确标有“不要中国人”的房源有299套,明确标有“不要印度人”的房源有1865套。而更多的房源会直接要求“只要新加坡人”。BBC1日的报道称,这种现象在一些租金更便宜或由房主自行上传租房广告的分类网站上表现得更为严重。不少外籍劳工表示,他们在新加坡租房时曾遭遇过不同程度的歧视。一名印度外派人员称,房产中介告诉他,很多房东“不喜欢印度人在房里煮臭咖喱”,还有一位英籍华人在租房时遭房东刁难,“房东给房产中介打电话,担心我来自中国大陆。我问中介,如果房东知道我是英国籍,会不会好一点?‘没用的,他们会觉得你不过是个拿英国护照的中国人而已’”,中介回答。

新加坡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马修-马修斯表示,新加坡房东会盘算,哪个国家来的人会把房子维护得很好,哪个国家来的人做饭会给房子留下浓烈的气味。当地的一名房产经理人沙林表示,“房东不愿把房子租给印度人和中国人很正常,他们大多不会每周定期打扫,做饭爱用大量的油和咖喱。新加坡人不喜欢这种味道,而且留下的油污很难去除”,“还有房东担心,这些人会把房子转租给别人”。

目前,新加坡国内华人占总人口的74%,马来人占13%,印裔人占9%。90%的新加坡人有自己的房产,外来人口是主要租房对象。BBC称,移民已成为新加坡的敏感问题,许多当地人把高昂的生活成本和不断攀升的房价归咎于外来人口。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副教授谭尤金表示,新加坡政府下大力气强调种族团结,新加坡人也接受自己的国家是多民族国家的理念,公共领域较少存在种族歧视现象,但政府很难影响私人领域。

遭到印度人社区控诉后,“房产专家”就此事发表声明称,他们绝对不会允许网站存在种族歧视现象,将删除会令人产生不快的语句。管理房地产代理行业的新加坡政府机构房地产代理理事会也已发布指导意见,要求中介劝导客户不要在广告中写入对任何种族、宗教或社会群体有歧视性和冒犯性的语句。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李明江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租房歧视现象在新加坡确实存在,但并不普遍。新加坡房东在租房时会重点考虑经济收益,对一些低收入外来劳工的经济能力存在顾虑。少部分从中国大陆来的房客,将房子又分房间转租出去,也是房东不愿将房子租给中国人的重要原因。新加坡人对移民确有看法,但没有特别针对某个族群,近十年来,随着外来移民的增加,公共资源受到挤占,令本地居民生活压力倍增。而一些外来劳工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也令本地居民感到不适。鉴于此,新加坡政府对外来劳工的政策也有所收缩。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新加坡印度人中国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