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农业部 严防转基因材料恶意扩散

2014-05-05 09:50: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农业部近日向我国各转基因研发单位下发红头文件,要求严防转基因试验材料流失。该红头文件明确针对近期发生的某境外环保组织“盗窃”转基因研发水稻之事,称转基因材料为“科研核心机密”,如发生育种材料失窃和遗失,需立即报案,“依法对当事人严肃处理”。

  华中农大:现场追回3包“失窃”材料

记者从多个科研单位核实,这份红头文件名为《农业部办公厅关于严防转基因试验材料流失的通知》,于4月28日印发,其已下发到我国所有涉及转基因研发的下属单位、大学和科研单位。

该通知明确针对上月华中农大向农业部提交的转基因试验材料“被盗”事件的报告,据其报告,4月11日,两名某境外非政府组织成员进入该校南繁试验基地,盗窃基地内种植的转基因水稻安全评价试验材料,现场追回了“被偷的”3包试验材料。

根据农业部这份通知的要求,各科研单位要严防转基因材料遗失和被人恶意扩散,“避免我国科研核心机密和种子资源材料被窃取,给国家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地管理,加强对不明身份的人员和车辆的监督检查。

  涉事组织:为调查基因漂移问题

事发后,华中农大向公安部门报案,并报告国家科技部和农业部。

涉事境外组织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并无盗窃的故意,而是为了调查华中农大南繁基地是否存在管理违规和基因漂移的问题。

声明也称调查是以关注环境风险为目的,从未传播、泄露样品信息,而此次调查过程也并未有侵犯华中农大知识产权的意图和行为。

华中农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严建兵表示,尽管该组织辩解自己仅为暗访,但其行为已触犯法律,侵犯了科研成果。

他表示,种子和叶片是科研机密信息的最重要载体,也正因为如此,华中农大的水稻研究属于“高度机密”级别,其机密信息,“不仅对科学家,对国家安全来讲也是很重要的。”

记者获悉,此前,我国也曾发生过转基因试验田材料遗失事件,但这是第一次现场发现转基因种子“被盗”。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