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纽约警方“钓鱼执法” 多名华商因售假被捕引

2014-05-05 02:26: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漫画/杨信

导读:据美国媒体报道,5月2日,纽约警方突击检查爱烈治街附近多家商铺,拘捕了多名贩卖仿冒品的华裔商贩。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的纽约华人侨领和律师表示,华埠售假吸引不少游客和当地人“慕名而来”,并屡禁不止,“打假”需要从源头解决问题。

事件

华商被戴上手铐带走

根据美国媒体的描述,5月2日下午1点左右,几名便衣警察走进位于爱烈治街113号的杂货店,在店内检查一圈之后警员发现两个设计近似名牌产品的水杯隔热套,随后店主陈先生便被警员戴上手铐逮捕了。

整个执法过程中,陈先生曾试图为自己申辩,但因为英文不够流利,几次被打断。执法警员则不停说让他上庭后和法官说,并说之后警方会不定期来这里抽查。

据周围商家反映,警方前一天也在这个街区附近检查,陈先生店铺斜对面的另一家杂货店昨天傍晚也遭遇了警方的检查。

陈先生告诉记者,店里卖的东西很杂,他根本搞不清哪些商品可能涉及仿冒,所以每次都留下进货单和去消费局报备的证明,但没想到还是出了问题。

许多商家告诉记者,由于进货渠道多,信息不完全,商家很难得知自己贩售的货品是否涉及注册商标,而像I Love NY的商标曾经可以自由贩售,但2011年成为注册商标后,已经有不少华埠商家因贩卖印有该商标的商品而被罚钱或拘捕。

另据报道,两年前,不少华埠商家因贩卖“愤怒的小鸟”注册商标的玩偶而被拘捕罚款,引起商家联合抗议,而打假执法人员也曾到社区与商家沟通。商家也可以在对警方执法存在质疑时,要求警察出示身份证明,并记下警号、姓名,其后到警局投诉,或拨打有多种语言的投诉电话。

 连线

  华埠因仿冒品成“景点”

纽约华人侨领朱立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售卖仿冒品在华埠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其中大部分为华人商贩,不过其中也不乏其他族裔的商贩。“很多游客和美国当地人都慕名而来,”朱立创说,“每走五步就可能有人向你兜售,已经成为旅游观光点。”

纽约警察对卖仿冒品的小商贩的查处比较严格。去年8月,纽约市长办公室特别执法小组对华埠坚尼路数家商店进行的假货扫荡让华埠的小商家们人人自危。那一次大规模的打假活动中共有3名华裔嫌犯被抓。

朱立创说,华埠中的仿冒品种类繁多,最多的是名牌包和手表,而纽约警察的打假也是时不时上演。

揭秘

纽约警察“钓鱼”查商贩

纽约知名华人律师黄晓夫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纽约警方一般不存在错抓商贩的情况,因为他们会通过“卧底”行为和带专家到现场的方式确认商贩的违法行为。所谓“卧底”指的是,警察会乔装成想要买仿冒品的消费者,然后通过偷偷录音的方式记录下商贩销售仿冒品的过程。

2013年8月,《侨报》网站上刊文称,坚尼路上的许多商家表示华埠是打击假货的重点对象,平时就有不少的便衣,还像拍电影一样在屋顶高空瞭望。长此以往,很多商家担心“过多的关注迟早会为自己的店面惹来麻烦”。

15日的突袭扫荡假货行动由五分局局长杜宁亲自指挥,警方迅速在位于坚尼路270号的店面出现,将左右的店面分别封锁。数小时后,警方逮捕了涉及进货、出售假货的3名华人疑犯。

坚尼路270号被查封的商店外表看起来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华埠礼品店,货架上大多摆放的是围巾、丝巾和纪念T恤之类的物品,但是当天警方在店面后方的储物室中搜出了各式各样的名牌包。

据坚尼路上卖廉价墨镜的杰基说,一直以来华埠都是重点检查对象,便衣三天两头就来翻箱倒柜地看有没有假货,有一些便衣警察甚至登上了坚尼路的大楼楼顶,用望远镜来监视大街上有没有兜售假货的行径。

案例

华商称不知商标被注册

带有“I Love NY(我爱纽约)”字样的T恤衫可谓是纽约的特色商品。2011年,华埠小印刷店的老板罗先生因向便衣警察出售带有“I Love NY”字样的T恤,被警方逮捕,并被控侵犯商标权。

联成公所顾问赵文笙表示,“I Love NY”的商标,不但是纽约推广旅游的标语,历年来也为州府带来可观的收益。在华埠街头,也有各式各样印有“I Love NY”图样的产品,受到许多游客喜爱。但是,在纽约,这个商标是受保护的,要有专门的许可售卖执照,如果擅自印刷出售就是犯法。

销售“I Love NY”产品多年的华埠商家蓝太太表示,之前从未有因卖“I Love NY”产品被查,直到2010年11月,警方在华埠大规模突检,没收“I Love NY”产品,逮捕商家时,大家还不知道到底哪儿出了错。一直到2011年,市政府才规定“I Love NY”产品的每个产品上都要有纽约州经济发展部认可的雷射商标和“R”字注册标记才可以对外售卖。她希望相关部门对法律法规多加宣传,避免商家因无知触法。

分析

销售仿冒品为何屡禁不止?

在纽约知名华人律师黄晓夫看来,暴利或许是让不法商贩“明知故犯”的原因。仿冒产品有其市场,虚荣心作祟的人会愿意购买。1万多元的劳力士手表很可能1000多元买到,而卖家买进的价可能只有几百元。

此外,如果不是被联邦警察查获,而只是被纽约警察逮捕,那么对于商贩来说惩罚并不严重。“除非大批发商,街头小贩一般就拘留一星期,根据商品的金额缴一些罚金。”朱立创说,“不过,留下案底总是不好的,况且如果是累犯的话,将越判越重。”

黄晓夫说,由于警力的限制,警察不可能每时每刻盯住商贩,所以,这也是商贩屡禁不止的原因。打假还应在源头上着手。

然而,《侨报》文章援引华人商贩杰基的话说,“我自己认为现在唐人街的生意不好,很多华人来这里谋生,需要生存才出来卖假包,冒着被关起来的危险也是因为确实唐人街辉煌不再。”

杰基认为,想要真正意义上杜绝这种情况发生,其实需要政府给小商家更多的支持,现在这样也是治标不治本,“人要生存,现在这样治标不治本,政府应多扶持华人社区,改变华人的经济状况,相信没有人愿意去做违法的事情。”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