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挪威政府拒见达赖竟遭指责 回应称“这是责任”

2014-05-04 18:23: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挪威国家广播公司3日报道称,“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洛桑桑杰对挪威政府拒绝会晤达赖喇嘛提出批评,说“这是基于‘金钱’而非‘灵魂’作出的错误决定”。达赖驻英国代表图丹桑珠也对挪威媒体表示,挪威政府拒绝会见达赖“将给西藏的藏人发出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信息”,将为其他国家开创“错误的先例”。

在挪威“西藏委员会”等民间团体的“盛邀”下,达赖5月7日至9日将访问挪威。但挪威社会各界围绕挪威政府代表是否应该在达赖访问期间给予正式会见,却展开激烈争论。4月25日,挪威外交大臣布兰德正式宣布,经过反复研究,挪威政府不会安排政府官员与达赖见面。他对媒体表示,达赖的此次访问是私人访问,而目前挪中关系已跌至冰点。为维护挪威的国家利益,挪威政府必须如此。布兰德接受反对派议员质询时表示,“如果挪威当局接见达赖,这会使与中国的关系更难正常化。我们得诚实面对这一点”,“挪威要想在气候变化,全球消除贫困、人权等国际问题上取得成效,与中国进行直接对话非常关键”。

挪威议会议长托马森也表示,“与达赖见面不符合挪威的最佳利益”。这导致一些反对派称他为“懦夫”。他通过挪威广播公司回击称,“我认为这是个责任问题,让我们避免走上一条艰难的道路。如果我们要成为一个致力于国际人权、维护和平的国家,我们就不能是与这个强国(中国)关系最差的国家。”

自2010年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将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异见人士刘晓波后,中挪关系迅速恶化,两国高层往来已中断3年多。2013年9月,挪威中右翼政府上台后,一直希望能改善两国关系。

对挪威政府的决定,很多头脑清醒的专家表示支持。挪威中国问题专家韩宁·克里斯托弗森表示,如果政府此次见达赖,挪中两国关系将永远维持在冰点。但挪威国家广播公司、《晚邮报》等媒体纷纷对政府的决定不满,认为挪威“向中国卑躬屈膝”。挪威反对党数名议员达赖此次访问名义上是参加获得诺贝尔和平奖25周年的活动,但诺贝尔委员会主席对媒体强调,“达赖来访并不是我们主动提出的,而是其他团体促成的,我们只是参与接待”。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