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直击阿富汗山体滑坡现场:山坡塌了下来

2014-05-04 01:19: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月3日,在阿富汗东北部巴达赫尚省,人们聚集在山体滑坡现场。新华社发(艾哈迈德·马苏德摄)

山坡塌陷,大片房屋被泥石覆盖。3日,阿富汗巴达赫尚省阿卜巴利克村,人们正围在山体滑坡垒起的土堆旁,焦急地期待着挖掘机挖开泥石,救出幸存者。

2日山体滑坡发生时正值阿富汗的休息日。原本宁静祥和的周末午后,却成为村民们的噩梦。破碎的山体沿着山脊滑落,山脚下的阿卜巴利克村瞬间被掩埋在20米深的泥土下,至少2500人被困,生还希望渺茫。

目前,灾区唯一的大型救援机械是当地政府用卡车运来的一台挖掘机。附近村落的村民已带着铁锹赶来援助,人们挥动着工具,撬开泥石。

“当时我正在集市买东西,听说村子被泥石淹没了,我就赶紧跑回家。我的老婆和4个孩子都被埋在下面。”侥幸逃过山体滑坡的村民皮尔向新华社记者描述了他的遭遇。

另一位村民皮洛兹的妻子和5个孩子在灾难中不幸被埋。事发时他正在自家房顶,突然听到巨大声响,看到不远处的山体崩落下来,砸毁了几座房屋。正当他召集邻居准备救援时,更大块的山石夹杂着泥土从山上滚落。他和邻居们只得逃离,再回头看时,村子已经“消失”。

阿卜巴利克是阿富汗东北部山区的一个贫穷村落,居民们大多住在土坯房中,这种房屋极其脆弱。村里有近千户人家,其中至少有300座房屋在灾难中被摧毁。

50岁的皮奎尔告诉记者,他的妻子、两个儿子和三个女儿在灾难中丧生。“我已经不再对生活抱有幻想了,没了家庭,我的所有希望都破灭了。”

一对正在举行婚礼的年轻人连同另外10名亲友事发时被埋在一间房里,其中6人来自同一家庭,他们的命运同样凶多吉少。

记者看到,红新月会和阿政府救援机构的第一批救援物资已经送到。身着灰色制服的警察正在现场向灾民们分发着食物、水、毯子和帐篷,但救援物资显然不足,仍有大批村民没有得到。

阿富汗第二副总统哈利利3日抵达事故现场慰问村民,并表示政府将全力展开救援。阿富汗总统发言人拉兹也在推特上宣布,总统卡尔扎伊已签署命令将5月4日定为全国哀悼日。

目前,幸存的村民已被当地政府转移至临时安置点。记者看到不少妇女抱着自己的孩子痛哭,很多男人忧心忡忡地蹲在地上,为失踪的亲人和未来的生计担忧。村民们对记者表示,希望当地政府积极组织灾后重建,帮助他们盖起新房。

夜幕渐渐降临,没能领到帐篷的家庭只得在寒冷的山风中露天而卧。记者离开时,第二批救援物资还未送达。(记者陈汉琪 陈杉 仇博)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阿富汗山体山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