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杭州清洁工坚持扫马路12年 遇多次车祸仍坚持

2014-05-02 18:03: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见到苟述荣的时候,她正开着清洁车,在杭州的东新路、香积寺路段清扫路面零散的落叶。这辆单人的电动车上放着她一天中需要用到的全部家当:扫把、垃圾筐、装满水的塑料大桶、清洁液、长柄铁钳……

每天从早到晚,除去吃饭时间,苟述荣几乎都是开着这辆清洁车在路上,这次采访,她也是趁着午饭后的空档,把车停在马路边,和我们聊完的。

扫马路时

曾被车子撞到昏迷

48岁的苟述荣,在石桥市容环境卫生所上班,她削瘦,皮肤微黑,看起来,比同龄人要苍老几岁,眉梢和眼角有几处淡淡的疤痕,这是她做清洁工这12年来,遭遇了三四次车祸后留下的后遗症。

“最严重的一次,牙齿都撞断了,换了假牙。” 苟述荣张开嘴指着上面的三颗假牙说,当时是冬天早上6点多,她在绍兴路的一个机动车道上清理路面的油污,清洁车停在后面,他们一般用这种办法做提醒过路的车辆,可有辆车还是撞了过来,苟述荣晕了过去。

等她醒来时,人已经在医院里,牙齿断了,留下现在的疤。

之后,类似的碰撞又发生过两次,她的清洁车曾被撞到报废。

经历了这样的事情后,苟述荣是有些害怕的,家里人也劝过她换份工作。

“我想想嘛,什么工作都要有人做,这种事也不是每个人都会碰到,总算是意外,多注意安全就是了。”苟述荣还有个朴实的想法,做清洁工就是要能吃苦,耐性细心,自己其他技术性的事做不了,这方面总归还是可以的,“凭自己的力气吃饭,安心。”

路上一滩油污

要三四个小时才能搞定

苟述荣的确是一个有耐性的人。

她说对他们来说,清扫马路上的落叶、纸屑、瓶罐等算是比较简单的活儿,最难做的其实是清洁路面的油污。

“店铺前的油污、汽车漏油后留下的油污。” 苟述荣解释,这些有时候是一大片,直接渗透到里面,很难清洗干净,“有时候,你看着用水洗净了,可是一干,太阳出来一照,又能看的到。”

怎么办呢?苟述荣清洁车里的百宝箱就派上用场了:先撒上洗衣粉,不能太湿,要半干;然后用刷子来刷,这个刷子也是他们改良过的,刷子上平铺了一个清洁球,这样更给力。

“这种地方一般要反复清洗三四次才能弄干净,每次个把小时左右吧。”听起来,就觉得很繁琐,苟述荣却不嫌麻烦,经常是一遍又一遍,“一定要清理到,看起来和原来的地面是差不多的颜色,才可以。”

来杭州12年

西湖边的景区,只去过动物园

作为片长的苟述荣负责东新路、香积寺路等五六条马路,和其他同事相比,她差不多是全年无休:不仅要上路打扫、清洁,还有各种细碎的管理工作要做。

来杭州12年了,她说自己只去过西湖景区两次。而且逛的还是同一个地方。

“一次是父母过来,带他们去了杭州动物园,还有一次,是女儿刚来杭州时,也是陪她去动物园。” 苟述荣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不是不想去,是总抽不出整块的时间。

“一到节假日,我们就特别忙,因为杭州是个旅游城市,外地人来的多的时候,就更要干净,不能让人家来了后印象不好。”

就像这个季节,是杭州最美的时候,不冷不热,花红柳绿,西湖边游人如织。

虽然苟述荣坐上公交车,可能半个小时就能到湖边,但她依然去不了。

不过,苟述荣也不觉得特别的遗憾,有时候打扫累了,站在干干净净的马路边,她会抬头看看,“这路边到处都有花朵儿的,大红的,粉红的,你看,还有樱桃树。“她指着旁边一家医院里伸出的樱桃枝说,“我觉得西湖边应该也是这样吧。能为这样漂亮的杭州贡献点什么,我想想也挺开心的。”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推荐: 清洁工杭州车祸马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